二战旧址新思|比利时巴斯托涅战争博物馆参观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革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2 10:21

二战旧址新思

铭记历史 反思现在——比利时巴斯托涅战争博物馆参观记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20来个人躲在我叔叔家咖啡馆的地下室里……只要地面一轰炸,我就开始拉手风琴,我想用琴声盖住爆炸声……可惜我只会一首曲子。”

在比利时东南部的巴斯托涅战争博物馆,语音导览器中一个名为埃米尔·莫斯塔德的男孩讲述道。

听着男孩稚嫩的声音,浏览着眼前的军用吉普车、枪支弹药、军服等陈设在博物馆中的一件件实物,记者的思绪一下子来到了1944年12月16日至1945年1月25日发生在这里的阿登战役。

1944年诺曼底登陆后,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一路推进。9月10日,阿登山区的战略要地巴斯托涅小城在被纳粹德国占领4年后重获解放。12月16日,德军向这里的盟军防御部队发起突袭。

被称为“阿登战役鲜活记忆”的巴斯托涅战争博物馆设计了一名德国军人、一名美国军人、13岁男孩埃米尔·莫斯塔德和他的小学老师马蒂尔德4个虚拟人物,通过各自的视角讲述历史。

莫斯塔德住在距巴斯托涅7公里的一个小镇,父母经营一家自行车店。在他的叙述里,战争是这样打响的:“炮弹落在巴斯托涅周围,人们才意识到德国人又打回来了。惊慌之余,人们又开始外逃。”

父母决定把男孩送往巴斯托涅,两人则守在家中看店。莫斯塔德的叔叔在巴斯托涅有家咖啡馆,楼下的地下室可以藏人。“我承认有点怕,尤其是电都断了。”莫斯塔德说。

战事所及之处尽为焦土,平民罹难无数,其中也包括莫斯塔德的父母,母亲被流弹炸死,父亲被德军枪杀。德军在城里发现了一部电台,于是开始疯狂报复。

“马蒂尔德老师告诉我,我爸妈都死了。像许许多多无辜死去的人一样,他们遇上了一些不把别人的命当命的人。”

在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浴血奋战下,欧洲多国从侵略者的铁蹄下获得解放,二战欧洲战场取得胜利。阿登战役也作为二战结束前西线最后、也是最大规模的战役而载入史册。

2014年揭幕的巴斯托涅战争博物馆位于城南的一个小山丘上,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共展出物品400余件。博物馆构思精巧,利用文献图片、武器装备、3D影像、语音导览器等生动手段吸引参观者。巴斯托涅战争博物馆馆长马蒂厄·比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4名讲述人虽然都是虚拟的,但他们讲述的故事都是真实可信的。”

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战争只是一种遥远的记忆。比拉说,巴斯托涅战争博物馆以教育年青一代为己任,设计了“探寻埃米尔·莫斯塔德的足迹”“逃亡之路”以及“模拟战争法庭审判”等活动,以激发人们对历史的兴趣和对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告诉参观者70多年前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什么是战争?阿登战役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打响的?”比拉说,“只有永远铭记历史,不断吸取教训、反思现在,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