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丨仲月霞:奋战84天,迎来患者清零的朝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丛墨涵 李建文 徐腾跃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2 06:54

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主任护师仲月霞——

奋战84天,迎来患者清零的朝霞

■丛墨涵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徐腾跃

仲月霞近影。梁嘉赫摄

人物简介:仲月霞,女,汉族,中共党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主任护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先后参加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任务,曾获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次荣立三等功。

“这是一种本能,就像战士听到冲锋号。”

除夕,仲月霞婉拒了医院领导让夫妻俩留下一人照顾家中老人的好意,与身为消化病学专家的丈夫王新,于次日凌晨携手登上驰援武汉的飞机。

仲月霞是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主任护师,也是国内急重症护理及传染病护理专家,在疫情防控、防护培训、重症急救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听说单位要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请战书。

“我们提前进驻一分钟,病人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到达武汉后,仲月霞和几名医疗专家打头阵,带领4名护理骨干,进入武昌医院病区了解患者病情和病区环境,仅用1天就全面理顺了医院的感控管理和诊疗流程。

刚到武汉时,她和几位护士长商定“所有病房护士长先进,所有操作党员先上”,给年轻护士作示范、增底气。病房改造完成后的第一个夜班,仲月霞二话不说穿起隔离服,走上工作岗位。在武昌医院,她和8名同事包揽了50多名患者的全部护理工作。

2月初,接到上级命令,仲月霞带领战友转战火神山医院。这一次,她负责医护人员防护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以及流程监督落实等工作。她形容自己是拿着“放大镜”端详防护装备,捧着“显微镜”审视穿脱细节。

“手消!手消!”这是仲月霞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她的指导下,医护人员养成了弯腰摘防护面屏、在“红区”行走时手始终放在胸前位置、每脱一件防护服就进行一次双手消毒等防护习惯。流程虽烦琐,但大家都懂,这是为了他们的安全,更是实现“打胜仗、零感染”必须坚守的黄金法则。

能否通过营养支持和心理干预来改善患者预后?作为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仲月霞与同样转战火神山医院的丈夫王新一起探讨,和营养科的专家共同商量,研究出一套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饮食方案。此外,她还主动联系专家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一位老奶奶在与家人视频通话时说:“我在这儿都长胖了!解放军对咱很好,你们都放心吧!”随着饮食方案的推广,很多患者食欲增加了,精气神明显好转。对仲月霞来说,这是最开心的事,“我也算是一个经历了生死考验的老兵,可每次看到照顾过的患者病情好转,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仲月霞如往常一样来到病房,3位患者送给她纸折的花表达谢意,当时她眼眶就红了。就在前一天,“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发布,仲月霞榜上有名。

结束84天的奋战,离开武汉那天,仲月霞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要走了,也迎来了患者清零的朝霞,我觉得很幸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