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堤坝上的“钢钉连长”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怀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07 16:00

盛夏季节,江西九江的一处防洪堤坝上,一位胳膊上绑着绷带的军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被战友们称为“钢钉连长”的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

今年6月,孙金龙因训练伤,左肩植入一枚钢钉,出院仅5天,他所在连队便受领了抗洪救灾任务。他当即请战:“我必须和我的连队在一起。”

“如果不在下一次洪峰到来前,把280米长的堤坝从17.6米加高至19米以上,就有可能发生大水漫堤倒灌,1.5万余名群众将受灾。”刚到任务区,连队官兵就接到紧急求救。

“要与时间和洪水赛跑!”孙金龙顾不上休息,连夜带领官兵奔向大堤。在热浪滚滚的堤坝上,他忘记了伤痛,左手打着绷带,左肩没法用力,就用右肩扛沙袋,伤口疼得实在忍不住,就偷偷含上一颗止疼片……大堤上,熟悉孙金龙的战士告诉记者,从2007年至今,他始终像“钉子”一样铆在每个岗位上。

入伍第二年,孙金龙便有望参加原北京军区组织的“铁人三项”比武。但没想到的是,在集团军一级选拔比武前一天,孙金龙发起了高烧。他强忍不适,坚持站到了400米障碍的起跑线上。冲出起跑线后,他的两条腿就仿佛失去了支撑,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就这样跌跌撞撞10余次,孙金龙才终于爬过终点……

“曾经浪费了机会,这次说什么都要拼出个成绩来。”正是因为那次赛场折戟的经历,当已经是下士的孙金龙代表旅队参加集团军射击集训队时,不禁暗暗告诉自己。为了练好“眼功”,他坚持每天比别人早起,偷偷给自己加训,在10米外的桌子上放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小石子,一直盯着不眨眼;或将石子抛起,练习眼睛追踪能力……就这样,孙金龙做到了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顶着烈风、迎着强光不流泪。

2016年,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在澳大利亚举行。孙金龙和战友代表中国军队出征,与来自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展开角逐。他顶住压力,夺得个人冠军积分赛、步枪团体越障射击赛和步枪移动目标团体积分赛3个项目金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要部队需要,我就将继续奋斗在强军征程上。”对于以往成绩,孙金龙淡然处之,他更重视眼前任务,“今年‘八一’,我们在守堤中度过。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洪水一日不退,我们一日不退,一定完成好这次抗洪救灾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