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万里海疆的三栖尖兵——记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翟思宇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04 08:15

何龙在进行训练指挥。 邱浩翰 摄

“做绝杀尖刀上的刀尖子”

了解何龙的人都知道,经他手的任何方案计划,他都要反复斟酌完善好几遍;为了练好练精一项技能,他可以一个上午、一个下午重复练习十余遍;为了做好一件具体工作,他会反复强调好几次,扎扎实实把大事想全,把小事想细。

“何龙对任何工作都锱铢必较、要求极高。”高标准、严要求在这名陆战队员身上愈发鲜明,官兵们有口皆碑。

那年,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何龙受命带领一个小队执行海上巡逻安保任务。何龙带领队员先后12次修改完善方案预案。出发后,不间断在辽宁舰周边巡逻,克服高湿炎热、高强疲乏、高压紧张等不良因素,一守就是一个月,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得到在场指挥员一致好评。

“做绝杀尖刀上的刀尖子!”在何龙心中,圆满不是目标,打赢才是。

一次,何龙受命带领一支特战小组保护某个重要目标,负责阻抗非法入侵船只和人员。“渴了就喝淡化海水,饿了就吃压缩干粮,困了就抱着枪打个盹。”数月来他和战友们始终战斗在一线,与不法分子面对面交锋,有效维护了目标安全。

才交出优秀答卷,又奔向全新战场。2017年7月,上级组织联合实兵演习,何龙主动请缨担任红方破袭组组长,组织破袭演练上百次,试验极端条件下武器装备性能,获取了多种装备在岸滩的实战参数。

2018年底,连队开赴内蒙古朱日和,参加实兵演习。在“阵地进攻”战斗中,何龙带领官兵不畏严寒,战风斗雪,在零下20℃低温中连续行军30余公里,成功向“敌”纵深阵地实施渗透,侦察各类目标百余个,引导炮兵、航空火力对重要目标实施打击。战斗中,何龙锁定“敌”指挥所,果断开展破袭行动,当场生擒指挥员。复盘总结时,何龙受到高度评定,这一行动也被誉为历年来最为出彩的特战行动。

去年,何龙带领连队奔赴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执行驻防任务,出发前对35个课目、百余项训练内容进行了强化训练。进驻基地后,他积极探索海外陌生复杂地域特种作战行动样式,圆满完成我军海外相关课题演练任务,连队海外反恐和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