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驱逐敌机、南海巡航、飞过天安门…… 这名“金头盔”实力圈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尔根 王猛责任编辑:王俊
2020-08-03 11:20

“我爬起来的次数,永远要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失败永远是强者进步最好的垫脚石。失落过后的姚凯,仰望眼前“金头盔”的光芒,脚步变得愈发坚实。

姚凯在训练中。杨盼 摄

2017年,姚凯第三次出战“金头盔”。从这一年开始,“金头盔”只作为一项荣誉,不再颁发头盔实物。但“金头盔”依旧是所有空军王牌飞行员向往和追逐的荣誉,依旧是空军歼击机顶尖飞行员的代名词。

每过一年,武器装备都在升级,对手都在自我提高,姚凯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保持自己的优势。小组赛进行得很顺利,到了淘汰赛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姚凯的对手正是2016年曾经淘汰过他们的那个组合。

这一次,他和僚机高中强第三组出场。此时,他们团队第一场已经失利,第二场比赛结果还没有出来,他们的成绩至关重要。

与老冤家重逢,他们不仅要完成技战术的对抗,更要扫除心理上的阴影。在第二次进入对抗状态的时候,僚机高中强已经被对手锁定,到了不可逃逸的距离。此刻,只要对手发射一枚导弹,高中强再做任何动作都无法摆脱,他们将再次落败。

关键时刻,姚凯与高中强意见一致。只见高中强驾驶僚机回转机头,在十秒钟的时间里完成回转、对向、操纵雷达、发射武器,与对手在瞬间互为命中,把劣势变成均势,为姚凯调整位置完成反击赢取了时间。

返航走下飞机时,他们的额头上依然挂着汗珠。评估结果显示,他们赢下关键一战,挺进决赛!

“果敢、泼辣、大无畏,这正是年轻人应该具备的。”姚凯对那场比赛记忆犹新,凭借这种劲头,他们在最后的决赛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夺得了空军最高荣誉“天鹰杯”,他也以八战全胜的战绩如愿夺取“金头盔”。

回顾三次争夺金头盔的经历,一败、二败到三夺,这个过程中的曲折,这个过程中克服的困难,常人可能想象不到。但是他要通过这个经历告诉所有的人,在一个人成长的道路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很多的困难,甚至被困难打倒,但是作为一个年轻人,作为一个飞行员,作为一个战斗机飞行员,他铆定目标,爬起来的次数永远要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