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驱逐敌机、南海巡航、飞过天安门…… 这名“金头盔”实力圈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尔根 王猛责任编辑:王俊
2020-08-03 11:20

“我欠您一个金头盔,我明年还您!”

“我欠您一个金头盔,我明年还您!”这是姚凯2016年第二次角逐“金头盔”失利后,复盘时对旅长的承诺。

节目现场,当他回忆这段经历时,依旧难以抑制自己的伤感。这个曾在长空翱翔、在对抗中搏击的“雄鹰”,面对镜头,在亿万观众的注视下却湿润了眼眶。

追逐“金头盔”的道路上,姚凯走得跌跌撞撞,几度受挫。

节目现场。

2014年,独立担负飞行任务没多久的他,主动申请参加当年“金头盔”的角逐。由于经验不足,他在技战术上还存在一些短板,首次出征铩羽而归。

2016年,暗自筹备了两年的他重振旗鼓,再次出征。比赛前,他认真研究了每一个对手的特点,在小组赛表现非常出色,连续以两个64:0胜出,晋级淘汰赛。

“小组赛的表现太精彩、太突出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心理负担。”姚凯的回忆流露出遗憾。一场对抗的满分就是64分,64:0意味着他没有被对手击落一次。空军参战的王牌飞行员有100多名,能够打出64:0的凤毛麟角,而他是唯一一个打出两个64:0的飞行员。

“只要你进决赛,躺着都是金头盔。”赞誉和期待接踵而来,“金头盔”的荣誉似乎唾手可得,但是第二次参赛的姚凯并没有走到最后。

也许是小组赛过于顺利,进入淘汰赛,姚凯有些大意。面对另外一支空军王牌部队的挑战,比赛中他的判断出现了失误,与对手打成了32:32平局。第二场对抗,队友与“敌人”戏剧性地又打成平局。最后一场,他们团队以一枪之差败下阵来。

回到单位,参加对抗竞赛的飞行员坐在一起总结反思,姚凯的脸上写满失落。面对旅长的安慰,不服输的他留下了一句承诺:“旅长,我欠您一个金头盔,我明年还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