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特别策划|风云入画卷 军旗耀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鹏、赵欣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02 04:43

第73集团军某旅重温抗洪抢险历史

抗洪精神淬砺血性胆气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徐鹏、赵欣报道:“’98抗洪,我连第一个发现险情、第一个封堵决口,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宝贵时间。”“八一”前夕,原第1集团军某旅反坦克连连长贺得华受邀走上江西余干县枫富联圩,向坚守抗洪一线的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讲述“抗洪模范连”的故事。

抗洪一线如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官兵血性胆气?从1998年至今的22年间,该旅官兵五进江西抗洪,把忠诚和汗水播撒在江西大地。该旅党委一班人认为,这段波澜壮阔的抗洪历史正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

为此,他们广泛开展“传承抗洪精神、迈步强军征程”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学习抗洪历史、争当抗洪标兵。他们以部队老兵参加抗洪的感人故事为教材,通过板报墙报、微信公众号、数字史馆等平台,全方位展示部队抗洪历程,引导官兵坚定战胜洪魔的信心决心;组织“主官讲救灾历史、老兵讲英雄事迹、战士讲身边模范”故事会,教育官兵秉承前辈精神,当好英雄接班人;在抗洪一线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激励官兵铆在抗洪大堤履职尽责。

“’98抗洪时,六班战士傅俊华扛着沙包晕倒在大堤,医生检查时发现,傅俊华的肩膀已经和救生衣黏在一起,血肉模糊……”在鄱阳湖大堤下顺塘段,连史讲解员唐国荣打开手机数字史馆,向战友们讲述“一件血色救生衣的故事”。战士李洪浩听后深有感触地说:“子弟兵就是百姓的救生衣!危急关头,我们必须上!”

入赣战洪峰,抢险立新功。近日,江西省鄱阳县珠湖联圩防波堤背水面出现多处渗漏,该旅“拥政爱民模范连”官兵迅即出动,连续奋战6个小时,成功排除险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