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边疆军营“花木兰”——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马和帕丽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圣涛、黄宗兴、唐超山 发布:2020-08-01 15:49: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边疆军营“花木兰”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马和帕丽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驾驶坦克带领连队冲锋在前

“全连注意,拉大车距,快速通过!”仲夏时节,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一场进攻战斗演练激战正酣,坦克二连突遭敌火力封锁,连长所在坦克被击毁,一位女指导员果断接替指挥,一举突破“敌”防御前沿。

这位临阵指挥的军营“花木兰”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类似这样的挑战,她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入伍7年来,马和帕丽历经6次换岗,从高校“学霸”到全师首个提干的女兵,再到全师首位坦克女驾驶员、军区首位坦克连女主官,这位哈萨克族姑娘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在绿色军营锻造精彩人生。

1991年,马和帕丽出生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由于家紧挨着部队大院,她从小就听着祖辈相传的“共产党最亲”“解放军最好”的故事和嘹亮的军号军歌,在新疆各族人民互亲互爱的哺育里成长,见证了家乡面貌的巨大变化,内心充满了对党的感恩和对军营的向往。

2013年,正在西南民族大学就读的马和帕丽,为追寻儿时梦想,来到部队。两年后,她以优秀大学生士兵身份提干。军校任职培训结束,她又主动申请赴新疆,来到天山深处的某装甲部队。

2018年6月,坦克连指导员岗位出现空缺,马和帕丽毛遂自荐。坦克连讲求专业技术,又是清一色的男兵,没有女干部担任主官的先例。有人提出质疑,女同志去了坦克连,能带兵打仗吗?马和帕丽用行动赢得官兵们的认可和支持,成为军区首位坦克连女主官。

坦克兵有驾驶、通信、射击3大专业。初到连队,马和帕丽盯准对她而言难度最大的驾驶专业。第一次跟车体验,车内噪声大、满是尘土和油烟,马和帕丽在坦克里左摇右晃,直犯恶心。“驾驶训练环境恶劣,除了反复强烈刺激,直到生理适应外,没有捷径可走。”教练员杨全威说,马和帕丽每次都在兜里装几个塑料袋,咬着牙一圈一圈地跟车,即使晕车呕吐,也不让停车。

驾驶坦克对力量有较高要求,男兵轻松完成的推拉操纵杆,起初马和帕丽双手合力才能完成快速换挡,两三趟下来她就胳膊酸痛。她收起女孩爱美的天性,一边提高训练强度增肌,一边加大热量摄入增重,双直角、S弯、土岭,一个个反复练,最终以优异成绩一举通过限制路驾驶考核。

过了苦累关,还有胆量关。团坦克驾驶场有一处陡坡,坦克爬坡时驾驶员只能凭经验、靠胆量冲坡,被称作“英雄坡”。

马和帕丽首次挑战“英雄坡”恰逢雪天,坦克突然半坡熄火出现严重后溜征兆,此时,如果下车待援,就意味着挑战失败,但半坡起步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引起发动机“倒爆”甚至翻车危险。“平时训练没血性,战时哪里敢拼命?”她强迫自己镇静下来,右脚死死踩住刹车,双手紧拉操纵杆,果断重启机油泵,待油压正常立即半坡起步,加速冲过坡顶。当马和帕丽疲惫不堪地爬出驾驶舱时,迎接她的是官兵钦佩的目光……

短短3个月,马和帕丽就捧回了坦克驾驶和通信专业证书。这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一大批训练尖子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技术过硬,是合格的坦克兵;连队过硬,才是合格的指挥员。

刚接手连队时,她从建强党支部入手,带领官兵先后建起了“坦克兵文化长廊”“手机+”学习平台等7个特色阵地,激发党员模范带头,激励官兵争先创优。这两年,马和帕丽与连长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合成营对抗演习、上级拉动考核等任务,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带连重在建连,带兵先要爱兵。在官兵眼中,马和帕丽的爱兵故事,就像藤上甜美的葡萄一串串。上等兵董春泽体能基础差,情绪低落,马和帕丽发挥他唱歌的特长帮他重树自信;上士赵峰与未婚妻闹别扭,工作不在状态,她帮忙策划求婚仪式,两人很快和好如初;下士余俊去年考学未通过初试,一度陷入迷茫,在她的引导鼓励下,余俊重拾信心刻苦训练最终被选为士官……这两年,连队20多名战士先后立功入党转士官,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获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2018年,马和帕丽光荣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聚焦广大官兵“心头事”进行调研,足迹遍布天山南北。马和帕丽所在团驻地偏远,她带头成立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营区周边民族村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好声音送进各族农牧民心坎里。

赶上好时代,更要奋进新时代。“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面对荣誉和褒奖,马和帕丽把眼光瞄向了未来——如今,连队完成调整组建,面对新的任务使命,她带着全连官兵朝着新目标锐意突击。

训练间隙,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中)与官兵一起开展趣味活动。

结束一天的训练,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前排右二)与官兵交流训练心得。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中)与连队骨干一起研究训练难题。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指挥坦克回场。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右)在组织战术训练。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在进行驾驶训练。

(摄影:新华社记者袁凯 )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日电)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