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青年丨22年后,我成了你!

来源:新华社 发布:2020-07-27 15:55: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2年前

还在母亲腹中的他

被洪水围困

危急关头

是解放军将母子俩救出

22年后

当年的“抗洪抢险英雄营”

回到曾战斗过的地方

他成为其中一员

誓要守护家乡

 

 

我叫付海洪,是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副班长。我现在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抗洪一线。

我们负责的这条堤坝叫郭东圩,全长9.1公里,我们设置了7个哨所,周边有艾城村、东门村和郭东村三个自然村,是贯穿京九线、横穿福银高速的一条不能出任何问题的战略堤坝。

我们当时上到圩堤上,看到的是白茫茫的一片。村长给我们介绍,已经有5000多亩良田被洪水淹没了。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看到那么多田都被淹了,感觉很心痛。

我们每天的巡堤任务都不轻。巡逻的时候,每个草丛都要扒开来仔细看,生怕漏了一个隐患。印象比较深的是7月20日那天,下了一场大雨。巡逻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处比较大的泡泉,立马就开始装沙袋,准备做围井。

一口气干下来,我也扛了十几个沙袋,每个沙袋现在想想都有40来斤。最后把围井做好了,感觉手脚都软得不行。又下着雨,全身都淋湿了,跟落汤鸡一样。

大多数时间都是大晴天,太阳比较毒,很多战友都被晒伤了。加上这边湿度也比较高,很多人都起了湿疹,又痒又痛,特别难受,但是没有看到谁出现松懈的表现。

1998年,九江决堤,大洪水覆盖的面积也比较广。我家那边是江西省上饶市司铺村,很多房屋都不能住人了。我妈那个时候怀了我,7个多月,肚子也比较大,很不方便。也是通过解放军救援,用皮划艇把她送到了安全的地方。

洪水退了以后,我也出生了。名字里的那个“洪”字,就是为了铭记当年人民子弟兵的那份恩情。

稍微长大了一点之后,他们也经常跟我讲这些故事,就是我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妈妈是怎么被救的,父亲是怎么和解放军一起抗洪的。他们激励我,让我以后长大了,也像他们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之前有跟爸爸打过电话,跟他说我现在已经在抗洪一线了。他听了很高兴,当时叫我注意安全,跟我讲:“你一定要像当年的解放军一样,冲在最前面!”我说:“好!我肯定能行的!”

我们来到这边以后,这边的老乡都特别热情。印象最深刻的是村子里面那几位大娘,一大早就来到我们的宿营地点,带来了一些他们连夜包出来的粽子,还有当地的特产,叫蒿粑,我们吃的时候感觉心里很暖。还有一位大娘,她拉着我的手说,看到了我们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

2016年的时候,来到了部队之后才发现,我所在的单位是1998年那年抗洪,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抗洪抢险英雄营”。我感觉太巧了,特别自豪,感觉这个营队就是等着我来的。

当年,是那抹迷彩绿守护了我;现在我长大了,也穿上了这身军装。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会继承先辈的传统,不怕牺牲,敢打硬碰,跟洪水来个硬碰硬,夺得抗洪的胜利。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无论是烈日高照还是大雨滂沱

他都没有一点懈怠

不放过任何一处水坑和草丛

生怕遗漏任何隐患

这是一场跨越22年的缘分

当年的那份恩情

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命运的巧妙安排

让他扛起前辈的旗帜

这是一场传承不变的亲情

村里大娘送来的粽子

孩子们写来的感谢信

见证着守护者的故事

当年

那抹迷彩绿托举起生命的希望

如今

迷彩绿灌溉的青春已郁郁葱葱

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纵使光阴流转

英雄本色不变

向抗洪一线子弟兵致敬!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