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侵华日军向谁递交投降书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21 08:51

向我八路军投降的日军

小林浅三郎(右)向何应钦呈递投降书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和日军大本营的代表在东京湾美军战列舰“密苏里”号上正式向同盟国签字投降。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原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军史馆)举行。受降主官是中国战区统帅代表、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一级上将。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大将在投降书上签字。

有资料称,在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上,冈村宁次向何应钦递交投降书,也有说冈村宁次向中国陆军参谋长萧毅肃递交投降书。

如某县志记载:“侵华日军最高司令官冈村宁次向蓬安人萧毅肃将军双手递上投降书,蓬安人萧毅肃将军只是单手接过其双手递上的投降书,以示中国抗日军人的威严,并维护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不可侵犯的神圣尊严。”这段记载有两处与事实有出入:第一,冈村宁次不是侵华日军最高司令官;第二,冈村宁次未向萧毅肃递交投降书。

所谓侵华日军,指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侵驻中国领土(领海)的日本军队。侵华日军分属几个并列系统,直属日本天皇或日军大本营,从未有统一的最高司令官。

“九一八事变”前,侵华日军有关东军、中国驻屯军、台湾军等几支。“九一八事变”后,侵华日军又先后编设上海派遣军、驻蒙兵团、华北方面军、华中方面军、华中派遣军、中国派遣军、华南方面军、第10方面军(台湾军)等,日本海军编有中国方面舰队、高雄警备府。这些部队通常隶属日本天皇或日军大本营。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时,在中国领土上的侵华日军共有关东军、中国派遣军、中国方面舰队等部,总兵力约180余万人。

国内有不少书刊称冈村宁次为“侵华日军总司令”或“侵华日军最高司令官”,显然是不准确的。中国派遣军不包括关东军、第10方面军和中国方面舰队等。日本投降时,侵驻中国的几支部队分别直接隶属日军大本营。其中,中国派遣军、关东军、第10方面军直属大本营陆军部;中国方面舰队、高雄警备府则隶属大本营海军部。也就是说,冈村宁次指挥不了其他部队。但根据盟军最高统帅部于1945年8月17日发布的关于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的第一号命令规定,8月24日,日军大本营命令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统一指挥所属全部官兵及第10方面军(台湾)、第38军(北部法属印度支那)并统率中国方面舰队,向中国战区最高司令投降。

1945年9月9日,何应钦奉命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兼中国陆军总司令之名义,代表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部主持接受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

中方受降代表5人:陆军总司令何应钦陆军一级上将、海军总司令陈绍宽海军一级上将、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陆军二级上将、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萧毅肃陆军中将、空军作战指挥部参谋长张廷孟空军上校。

日方投降代表7人: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陆军大将、中国派遣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陆军中将、中国方面舰队司令官福田良三海军中将、第10方面军参谋长谏山春树陆军中将、中国派遣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陆军少将、第38军参谋长三泽昌雄陆军大佐、中国派遣军参谋小笠原清陆军中佐。

据有关资料记载,整个签降过程中,凡中方交给日方的文件,均由萧毅肃递交冈村宁次;日方交给中方的文件,均由小林浅三郎送呈何应钦。也就是说,冈村宁次并未直接向何应钦或萧毅肃递交投降书,而是交给小林浅三郎送呈何应钦,既然萧毅肃并未从冈村宁次手中接过投降书,所谓“单手”“双手”之说当然就不存在了。

签降过程中,冈村宁次在《中国战区日军向中国政府投降书》上签字、盖章后,由小林浅三郎将两份降书持至受降席前,以双手呈递何应钦。很多书籍上误称,由冈村宁次向何应钦呈递降书,但从照片看,确为小林浅三郎。小林浅三郎与冈村宁次外形上确实有些像,都是光头、戴眼镜,但小林浅三郎的军上衣是立领,佩带穗带(参谋带),而冈村宁次的军上衣是翻领,无穗带。

在中国政府关于接受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程序中,并没有文字规定何应钦应用双手还是单手接过日方呈递降书的内容,但按照惯例接受敌方降书不用起立答礼,仅单手接过即可。何应钦竟起立答礼,并以双手接过。不知何应钦是事先想好这样做,还是“现场发挥”。更让人不解的是,在接受降书时,作为胜利者的何应钦身体前倾的角度比小林浅三郎还大,真看不出是谁向谁递交降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