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防汛升级发出的动员——当前汛情形势观察

来源:新华网 发布:2020-07-13 19:09: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11日拍摄的江家岭村昌江圩堤,这个村背后就是鄱阳县城(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防汛升级发出的动员——当前汛情形势观察

12日,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水利部也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就在当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湖水突破了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将防汛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最高级别Ⅰ级。

习近平总书记12日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灾无情,生命至上!当前,我国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部分地区启动最高响应 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下雨像泼水,洪水很快漫过堤面。”江西省鄱阳县桂湖村村民黄桂荣说,从未见过家门口这条河能涨这么大的水。

8日晚,鄱阳县万亩圩堤问桂道圩出现漫决险情。到了10日,汹涌的洪水已将圩堤冲出一道长达120米的口子,洪水裹挟着浑黄的泥沙滚滚而下,沿岸的房屋和农田浸泡在一片汪洋中。

据水利部监测,7月4日以来,长江、太湖流域出现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及以下江段、洞庭湖、鄱阳湖,江西修水、抚河等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证水位,19条超历史水位。太湖持续超警状态。

“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意味着当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江西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李世勤说,按照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设定了四级应急响应,Ⅰ级为最高级别。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徐卫明说,目前江西境内2545公里的沿江滨湖圩堤线有2279公里超警,长江和鄱阳湖水位仍在上涨,鄱阳湖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眼下,部分堤坝土质差,长时间被水浸泡,抗渗能力弱,防御压力大。且江西省水库蓄水明显增多,水位普遍偏高,调蓄能力减弱,给下一阶段防汛工作带来挑战。

与此同时,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出现多轮强降雨过程。11日早上,阳新县富河水位达到23.70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11日8时,阳新县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洞庭湖区防汛形势也进入紧急状态。12日3时,位于湖南岳阳的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升至34.56米,超过保证水位0.01米,超警戒水位2.06米,且仍呈上涨趋势。随着水位不断上涨,洞庭湖区岳阳、益阳、常德三市先后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7月12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昌江圩传递沙袋。新华社发(曹先训 摄)

生命至上,抢险救灾有力有序

汛情是命令,防汛是责任。在一处处防汛大堤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在打响。

“好了,涵洞堵上了!”50岁的湖北省石首市沙口村党总支副书记张葵阳最后爬上岸来,长长吁了口气,身上的水不停往下滴。

入梅以来,长江边的石首市持续强降雨,水位快速上涨,眼看将危及附近江边的公路和公路一侧的农田村庄。为避免大水通过公路排水通道的涵洞持续涌入另一侧的农田和村子,当地迅速组织人员对公路的排水通道涵洞紧急抢险设堵。

关键时刻,张葵阳果断跳入湍急的排水通道,其他村民紧随其后。他们扔下雨衣,在水中用脚一步步试探着定位涵洞,再潜入水中用木板挡住涵洞,接着用土包固定、压胶布防水、垒墙……经过两个多小时连续奋战,终于堵住了隐患。

“在困难面前,党员干部就要冲在前面,群众才会信服,才能快速形成凝聚力。”张葵阳说。

记者在位于鄱阳县城附近的昌江圩堤上看到,江水正逐渐逼近堤坝坝顶。堤坝上,许多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运送土方和砂石,干部群众冒雨垒砌装满土方的编织袋,对堤坝进行加高加固处理。江西武警机动支队200余名武警战士,沿堤坝垒起高1.5米、长1500米的“土龙”,将洪水死死拦截在外。

与此同时,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也在有序进行。9日早上,桂湖村500多名村民被紧急转移到县城的一所小学集中安置。为了让村民能喝到热水,工作人员还临时搭建了一间开水房。

鄱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兰穹飞负责安置点村民的衣食住行,她调动志愿者把盒饭送到村民手里。“我们不会让一个村民流离失所。”她说。

7月8日拍摄的杭州市富阳区钱塘江流域(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全力迎战,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国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说,7、8月份是我国防汛关键期,江河洪水将呈现多发频发趋势。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计,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一些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台风也可能对东南地区和华南沿海产生影响。

近几日,有一些河流站点出现超过1998年洪水的水位。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孙春鹏说,我们已建成了比较完备的水利防洪工程体系,即使发生1998年那样的洪水,也有能力应对,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安全保障。

“面对严峻汛情考验,要坚决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到防汛抗洪工作各个环节,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守好底线,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说。

浙江新安江水库9孔全开泄洪后,近日水库水位逐渐缓慢下降,钱塘江流域各站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浙江省防指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

“雨势减小、响应降级并不意味着能放松警惕。”浙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新安江建德段沿江堤防还存在滑坡、塌方风险,要严防局地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这位负责人说,淳安县23个乡镇受灾严重,基层干部群众正在抓紧时间自救。水位每下降一厘米,恢复和消杀工作就跟进一厘米,并继续完善城市、村庄、农田、鱼塘的排涝措施,抓紧恢复灾后的农业生产。(记者胡璐、高敬、刘夏村、范帆、侯文坤、周楠、黄筱)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