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全力谋战营造安全环境?他们的经验举措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彪志 郭丰宽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29 03:26

为全力谋战营造安全环境

——西部战区机关和直属单位贯彻落实《军队安全管理条例》的见闻与思考

■杨彪志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对于加强军队安全管理、规范军队人员安全行为、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部队要着眼使命任务新需要,立足安全管理新实践,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坚持为战抓管、以战牵管、依法严管,持续加强安全管理,规范官兵行为,科学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效提高安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记者近日走进西部战区机关和直属单位,了解贯彻落实的经验举措和启示思考。

什么样的安全预案有实效

既要印在纸上,更要落到实处

6月初,西部战区某通信团团长曾智在干部大会上,向各单位明确了几项要求,其中一项是“及时修订完善安全预案,并组织实案演练”。

曾团长告诉大家,这主要是为了督导各级安全应急手段随时“在线”,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有效处置。

深刻的认识源于一次“教训”。去年9月,战区机关对某独立驻防连队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预案体系建设情况。检查文案材料时,发现该连制订了安全预案,情况设想、力量编成、任务区分、处置办法等要素也比较齐备。

没想到,在应急拉动中出了状况。检查组临时设置了“营门遭‘不法分子’围堵”等突发情况,可该连在处置时手忙脚乱:力量编成的几名战士刚刚退伍离队,预案尚未及时调整补充,导致兵力不足、处置力量缺失;预案中担任现地指挥负责人的副连长正在休假,各小组汇报情况群龙无首……最终,检查组判定情况处置失当。

依法依规落实条例不能只落在口头上文案上,制订安全预案更不能仅是“纸上谈兵”,这段典型经历让战区机关和直属单位深有感触。他们经过深入调研,梳理直属单位在安全预案制订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力量编成时效性差,人员变动后未能及时调整补充;实案演练不到位不经常,个别官兵在实际操作中对处置办法和流程不熟悉;情况设想不科学,个别驻在平原地区的单位,预案中出现了遭遇“山体滑坡”情况,等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订、演练预案的过程,就是人人找问题、人人强意识、人人长能力的过程。西部战区机关专门召开现场会,集中组织直属单位对安全预案的制订、演练等进行现地观摩、研讨交流,根据《军队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要求进行规范,修订安全预案,明确组织实案演练的时机、方法、标准,确保安全预案结合实际紧、可操作性强。各单位加强实案演练,及时完善应对措施,努力把各种复杂情况和处置办法想周全、备充分。

前不久,某部办公楼电路短路突发火情。警卫营领班员、中士曹石磊发现情况后,一边指挥同组卫兵乔梦成迅速启动联动报警器、上报情况并疏散周边人员,一边果断切断电源,操作灭火器扑灭明火。由于应急反应和处置迅速得当,仅电路短路的灯箱附近受损。曹石磊告诉记者,执勤点位发生火情是单位消防应急预案的预想情况之一,消防演练是连队安全训练的经常性课目,当时的处置完全是出于平时安全训练的本能反应。

工作思考

西部战区某保障队政委贾瑜:“事不前定,不可以应猝;兵不预谋,不可以制胜”。部队在日常安全管理中,要想面对突发情况时应对有方、妥善处置,离不开必要的安全预案。有些单位的安全预案不可谓不多,也不可谓不细,但一遇到突发情况还是手忙脚乱。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只注重把预案印在纸上。我们只有以面对生死安危之心对待预案,以精益求精之心完善预案,平时抓好预案动态化更新、常态化演练,真正把安全预案牢记心中、把安全技能掌握手中,才能做到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什么样的检查评估有实效

既能查找问题,又能精准纠治

近日,西部战区机关组织对直属单位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受检单位都收到一份安全管理“体检表”,表中不仅对安全基础建设、安全教育训练等进行量化评定,还对照条例规定,全面分析单位在安全组织运行、安全制度落实、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为单位依法抓建提供了科学指导。

“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必须有一套精准的检查评估体系作保证!”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领导说,战区直属单位类型多样、任务不同、基础各异,在对安全管理标准和成效进行评价时难度很大。

“体检表”式安全检查,是他们精准评估部队安全管理效能的创新举措。西部战区以《军队安全管理条例》为依据,探索开展“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月查季评年总结”活动,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督导检查机制。制订“体检式”检查表,区分不同类型单位,细化安全组织建设、安全教育训练、法规制度落实等9个方面百余项评价指标,形成一套涵盖部队日常正规化建设、大项任务管理等环节,上至旅团级机关、下至连级分队,每个单位都能参照进行检查评估的标准,为精确找到差距、夯实安全基础提供科学依据。

落实安全管理要常“体检”,及时“治未病”。战区机关从直属单位遴选管理干部骨干,在严格落实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聘请地方心理、消防、地质、电气等方面专家成为“智库”成员,采取机关搭台、部队“挂号”、专家会诊的形式,定期组织安全综合检查,精准查找风险隐患,提出整改建议。

某部办公营房由招待所改建而成。装修前期,该部充分听取消防、电气等专家意见,及时维修更换老旧设备,拆除房间地毯等易燃物,升级完善视频监控、消防报警等安防装置,消除各类隐患,保证营房使用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西部战区机关及时听取医疗、心理等军地专家意见,指导直属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从科学训练、心理防护、伙食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强部队管理,提高官兵身体防护和心理调适能力,确保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

工作思考

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直属工作局训练管理处处长熊承康:落实精准抓建,关键要把精准原则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军队安全管理条例》作为新时代加强军队安全管理的科学指南和行为准则,有助于部队提高安全管理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机关在指导抓建安全管理工作时,要把“精准”二字牢记于心、付之于行。必须杜绝“走马观花”式的调查研究、“一字长龙”式的层层部署、“添砖加瓦”式的重复检查,要像“点穴”那样,找准病灶、对症施治,做到精准检查、精准指导、精准帮建,力求收到点一穴而全身通、激一处而全盘活的效果,切实推进部队安全管理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