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年全国两会巡礼:凝聚起决战决胜的人民伟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铮 赵超 安蓓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28 07:11

凝聚起决战决胜的人民伟力

——二○二○年全国两会巡礼

历史,总在关键时刻标注下特殊的印记——

2020年5月21日至28日,中国北京。

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视频连线的现场,在热烈审议讨论的驻地会场……近5000名代表委员担负使命、集思广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在这次非同寻常的两会上高度统一,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依靠人民,共克时艰;为了人民,始终向前。

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彰显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浓厚氛围,动员起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从这个初夏出发,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进发!

人民的殿堂

——彰显人民意志,这是一次生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特殊大会

人民大会堂,人民的殿堂。

2020年,这座见证60多年风云历史的庄严殿堂,迎来了这次特殊两会。

恰逢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两个多月召开的“非常两会”万众瞩目、举世关注。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人民的殿堂更显庄严——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5月22日,人代会开幕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全国一盘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决定了在遇到重大困难、重大挑战的时候,我们能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从武汉战“疫”一线归来,走进人民殿堂,站在政协大会开幕当天的委员通道上,第一个接受采访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委员分外感慨。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民主的实践更为生动——

“特殊两会,心情特殊,感觉到大家的劲头都被激发出来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委员表示,这次两会召开的本身,就展现了中国抗疫的成果,彰显了中国自信。

人民当家作主、协商凝聚共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得益彰,“中国式民主”展现强大生命力。

一个个数字,汇成了一份充盈的民主清单:人代会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06件,收到代表建议约9000件;政协会收到委员大会发言491篇、提案570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1篇。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人民的意志更加坚定——

1260个条文、十余万字,凝聚了几代人期盼的民法典草案即将在人代会闭幕会上表决。

必要时刻,当有必要之举。

今年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人民的意愿

——满足人民期待,这是一次格外注重“人民福祉”的非凡大会

“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小升初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过去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

5月25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门巴族代表格桑德吉走上代表通道,通过视频系统,面向在梅地亚中心分会场“远程”提问的记者,动情说起家乡变化。

“人民”,是政府工作报告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1万多字的报告中,28次提到人民,39次提到就业。报告中没提经济增速具体指标,但事关百姓福祉的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指标,均有明确目标考量。

“我是带着建议来的,希望精准施策,帮助民营企业纾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说,没想到建议还未提交,政策已经“就位”,力度远超预期。

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系列举措饱含温度与力度。

这是坚定必胜信心的两会——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这番话,掷地有声。

人民的力量

——实现人民梦想,这是一次空前凝聚“人民伟力”的奋进大会

5月24日,人民大会堂,政协大会举行大会发言。

来自西藏的尼玛扎西委员第一个登台,报告了西藏脱贫攻坚战的喜讯——2019年西藏自治区所有贫困县摘帽;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委员,讲述了自己100多天参与战“疫”的经历。

“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其严峻性不亚于任何一场真正的战争。我们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和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我们制度的优势,展现了我们无与伦比的社会动员力。”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

初夏的这次盛会,让力量空前汇聚,让使命愈加明晰。

——这使命,就是最广泛汇聚人民群众的共识,以决战决胜的干劲,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月10日复工,3月3日复工率达到100%,一季度出口销量逆势增长……来自徐工集团的闫丽娟代表带来企业最新情况。

“进入二季度,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中东、亚太、非洲、中亚等传统优势市场影响明显,抓住内需启动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宝贵机遇,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有充沛的底气。”闫丽娟代表说。

——这使命,就是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以攻坚克难的作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展示了两张钦州港的照片。一张拍于2013年,港区只有两个集装箱泊位,显得冷冷清清;一张是他赴京前拍的,8个十万吨泊位堆满了集装箱。

——这使命,就是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的斗志,以砥砺奋进的姿态,开辟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今年,“十三五”规划将收官,“十四五”规划将编制,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

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以意义非凡的2020年两会为新的起点,向着决战决胜的伟大目标,“中国号”巨轮前进!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刘铮、赵超、安蓓、蒋芳、熊争艳、王君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