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主席嘱托|王波代表: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5-25 07:21

王波代表——

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

“此次抗疫斗争警示我们,要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第75集团军某旅政委王波代表认为,应对生物安全威胁行动政治性、政策性强,倒逼我们要从法治层面查缺补漏,加紧修订公共卫生相关法规。要在立法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安全能力。

王波代表所在部队驻守在西南边疆地区,当地打击非法走私野生动物任务很重。他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军地联合行动的具体实施细则和程序还不够明确,联动的深度、广度有待扩展,亟须瞄准快速响应、快速决策、快速指挥、快速行动等,加强应急体系建设。

“首先要紧盯空白短板,构建军地联动应急法律机制,建立一体响应、协调互通、物资供储机制。”王波代表说,“还要突出重点环节,深化军地联演联训。”

从军地应对疫情实际看,防控专业力量不足、专业设备缺乏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王波代表建议,进一步整合军地资源,加强前沿科技研究,建强基础支撑,组建专业力量,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效能。

(解放军报北京5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