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畅谈抗疫精神激励官兵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4 07:53

弘扬抗疫精神 奋进强军征程

——军队人大代表畅谈抗疫精神激励官兵砥砺前行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解放军报记者孙兴维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采访军队人大代表。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摄

“云”端访谈——异地“面对面”话抗疫,扫码观看视频。

受访代表

陆军研究院某研究室高级工程师 王明孝

陆军某合成团坦克连指导员 马和帕丽

陆军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一级军士长 齐虎广

联勤保障部队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大队参谋长 陈雪礼

★生死考验中铸就的精神丰碑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军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英雄赞歌。抗疫斗争中凝聚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又一座精神丰碑。请各位代表谈谈对抗疫精神的理解。

王明孝代表: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认为,抗疫精神的内涵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初心和执政理念;二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三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斗争精神。

齐虎广代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程中,构建了一个个独特的精神坐标,形成一套丰富的精神谱系。抗疫精神是九八抗洪精神、2003年抗击非典精神和2008年抗震救灾精神的延续与升华,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新境界,既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也为世界各国做好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智慧。

陈雪礼代表:我认为,抗疫精神核心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具体表现为尊重科学、求实创新的创造精神,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团结精神,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坚定信心、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

★让抗疫精神在平凡岗位开花结果

记者:抗疫斗争中,那些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给人们带来无数感动。我们能从这些抗疫勇士的先进事迹中汲取什么样的精神养分?

王明孝代表:英雄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凡人挺身而出。从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到以命相拼的医护人员;从闻令即动的部队官兵,到不惧风雨的社区志愿者,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散发着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融入工作之中,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退缩。

马和帕丽代表: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火车上累得睡着的照片、73岁的李兰娟院士脱掉防护服后清晰可见的面部压痕……两位老人奔波在抗疫一线的照片,让人们既感动又心疼。他们是值得崇拜的偶像。我们也要像他们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保持“忘我”状态、践行“无我”理念,把“小我”的水滴融入“大我”的海洋,用奋斗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陈雪礼代表:抗疫期间,我几乎每天都处在感动之中,感动于“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的责任担当,震撼于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我由衷地感到伟大祖国凝聚起的强大力量,内心升腾起无以言表的自豪感,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祖国富强,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努力向抗疫勇士学习,拓展人生格局,提升精神境界,让抗疫精神在平凡岗位开花结果。

★青年官兵应成为践行抗疫精神的先锋

记者:抗疫斗争中,有一大批90后青年冲锋在前,磨炼了意志,锻炼了能力,丰富了阅历。当代青年官兵如何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王明孝代表: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官兵担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他们应成为践行抗疫精神的先锋。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认为,科研一线的青年官兵要提高站位、着眼长远,始终把打赢能力视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反复砥砺科研创新能力,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

齐虎广代表:为了抢救患者,抗疫英雄在与病毒“短兵相接”中,不顾生死,一往无前,这种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与我们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相一致。作为基层连队的士官骨干,我要不断锤炼血性胆气,把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融入岗位,立起敢打敢冲、奋勇杀敌的好样子。

陈雪礼代表:报废武器弹药销毁属于高危工作,可以说是“虽然不打仗,却天天上战场”。为更加安全高效地做好这项工作,我要以抗疫勇士为榜样,尊重科学、讲究方法,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使命,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云”端技术支持:杜季蔚、赵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