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看似寻常最奇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顺亮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5-23 07:11

看似寻常最奇崛

■张顺亮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举世瞩目。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有着特殊的形势背景、特别的任务要求。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可以感受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成绩亮点颇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就来之不易。去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压力之大、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经济增速年度目标,往往是各方关注的两会话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受全球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可以确定和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明显增多。

困难再大,大不过人的意志;挑战再多,多不过人的智慧。与会代表委员在讨论交流时,直面矛盾困难,表露坚定信心: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就一定能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历史,从来都是在直面问题和攻坚克难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已经表明,面临的形势越是严峻复杂,面临的任务越是艰巨繁重,就越能激发“艰险拿来足踩平”的斗争精神,越能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越能凝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