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

来源:人民网作者:孝金波、赵梦月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0 17:41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在脱贫攻坚这个问题上,全国政协发挥了自身独特优势。

郭卫民说,关于“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数字脱贫现象”等问题是脱贫攻坚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挑战。

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全国政协参与部门多、工作形式广,取得成效也比较明显。近年来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围绕脱贫攻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去年,围绕脱贫攻坚有关重点难点问题,汪洋主席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委员们从多角度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建议,其中有关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聚焦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包括推动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党外委员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视察。此外,全国政协还通过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界别协商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反应社情民意信息,组织调研考察、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等各种方式,就脱贫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动了脱贫工作的开展。

郭卫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疫情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并就此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我们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