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方两会热点聚焦全国两会看点:新基建成高频词

来源:金融时报作者:冷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5-19 17:07

关键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近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成为热词。实际上,“新基建”并不是新概念,早在2018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那么“新基建”具体指什么呢?

在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表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这些内容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有体现,会议部署我国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到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等,会议明确了一系列支持创新的举措。

2020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出台“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的决议。随后,各地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释放出加快培育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强烈信号。梳理各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31个省区市中有23个省区市突出要发展新经济,打造新动能。在产业发展方面,各地普遍提到,发展高端制造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聚焦5G、半导体、新能源、车联网、区块链、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其中部分省市还明确了5G基站的建设目标。

比如,拥有“互联网之都”的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加快推进软件名城、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谋划建设新材料科技创新高地。在去年率先开展5G商用,建设5G基站1.58万个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建成5G基站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的目标。

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及信息和网络的安全保障设施等,是“新基建”核心所在。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自2016年起数字经济增速保持全国第一。2020年,贵州将坚持“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建成华为数据中心、苹果iCloud贵安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二期和腾讯云西南区技术支撑中心,推进华为产业基地、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数字丝路跨境数据自由港。

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叠加的广东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智能传感、移动支付、新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支持广州发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作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

就在各地纷纷把“新基建”的相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 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初露锋芒,全民远程办公、体外诊断、家里上网课、无人配送、健康码等等,为全民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基建”的作用和重要性愈加凸显。随着“新基建”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大,发展前景愈发广阔,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由此,按下了“新基建”的加速键。

3月6日,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有79座基站开工。为加快经济复苏进度,武汉市政府将原定的2020年年底实现1.5万座5G基站的建设计划调整为两万座基站。

5月7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获悉,上海初步梳理排摸了这一领域未来3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各级政府投资约600亿元,其余2100亿元是社会投资。

5月8日,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73个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的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集中签约、揭牌。

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给我国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势必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形势复杂变化和疫情的冲击,我国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更加紧迫。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变危为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基建”作为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将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