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残障人士向全国两会提建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蒋丰蔓 陈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5-18 10:27

中国青年报讯(实习生 蒋丰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福州残障人士郭兵通过网上信访通道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希望尽快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无障碍设施国家标准。5月8日,他收到全国人大机关网上信访的回复,将他的建议内容归类到“(九)交通运输/1.建设管理/①规划建设”。

今年53岁的郭兵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二级残疾,已经在轮椅上度过了大半辈子。“在一些人看来,残疾人行动不方便就应该在家里待着,连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也是这么觉得。”郭兵告诉记者,“2010年我到上海参加世博会,完善的无障碍设施让我可以像健全人一样自如地穿行于各个场馆之间,那个时候我仿佛接触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从此,他开始关注残疾人出行难问题。

2013年,他成立了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致力于改善残疾人的出行条件。近年来,福州市公园、公厕、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一些设计不合理的相关设施,在郭兵和他的团队推动下陆续得以改进。今年年初,郭兵还通过全国人大机关网上信访通道反映“残疾人不能在网上订购专用火车票而只能到车站售票窗口购票”的问题。近日这一问题已得以解决,铁路12306网站开通了残疾人网络购票渠道。

郭兵这次将关注点转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无障碍设施国家标准。结合自己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昌等城市出差的经历,他认为,目前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难以满足残疾人的出行需求。“大多数站点只有一个无障碍设施,有时遇上保修关闭就用不了,或者有的设计是要绕道到另一个出口才能出去。”郭兵介绍说,他在香港和台湾旅行时发现当地的地铁站基本上都配备两个升降机。

2018年,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国残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交通运输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然而令郭兵费解的是,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一根粉条、一块尿不湿都有国家标准,怎么投资以亿元计的城市轨道交通(地铁)无障碍建设却只有地方标准?”郭兵在微博上提出疑问。

他在给全国人大的建议中写道:“近几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飞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发现了如无障碍站点设置不科学等显性问题。如不及时纠正,将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亟需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无障碍设施国家标准。”

“我联系了很多专业人士,标准化以及城市轨道方面的。如果向人大建言、意见被采纳,就一定要提供准确的数据。”为此,郭兵加入不同区域的“轨道城市”讨论群,向专业人士请教。他发现不少人跟他有同感,“说明这是有广泛需求的”。 他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借鉴港台地区的站点无障碍环境设计理念,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的基础上,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无障碍设施国家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