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后疫情时代,汽车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来源:央视网作者:陈欣 杨兆荃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5-18 09:46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欣 编导 杨兆荃):王麒是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在往届两会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提出了不少被热议、采纳的建议。如推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充电设施建设的公私合营项目等。此次两会,她将带来哪些建议?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受到一定冲击,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王麒又如何看待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

央视网记者: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您将带来哪些建议和意见?

王麒:此次两会我会就打造提升营商环境提出建议。我们看到,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我们都把它看做是软实力的体现。我想,只有具有一流营商环境的城市、国家,才会受到人才、企业和资本的青睐。

此外,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这一次我还会就加大力度保护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央视网记者:刚才您提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您认为当前的营商环境如何?

王麒:我个人感觉当前我们成都的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成都把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同时我们也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还有10个行动计划,以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5条、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7大政策这一系列配套文件。

另外,我企业的总部处于成都天府新区,作为新区的企业,我对此也很有感触。就拿我们开办企业为例,天府新区通过不断的探索推出了融合服务“E窗通”的改革,只需要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4个小时就能够办理完成企业全部的开办业务,应该说是提升了企业开办的便利度。

央视网记者: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受到一定冲击,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运营就更加困难,如何纾解它们的困境,提振企业信心?

王麒:我们都看到,疫情过后,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企业的困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大量的惠企政策,成都也从今年3月份起,就集中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的活动。

在面对疫情的同时,我觉得对我们中小微企业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根据自身的状况去用好、用足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扶持政策,特别是在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方面的政策措施。

我们也要主动学习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我想,只有自己坚持不断地进行技术、产品、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努力撑过现在经济下行的困境,才能让自己千方百计地活下来。只要我们拿出当初创业的豪情和勇气,我相信寒冬过后必会迎来春暖花开。

央视网记者:作为来自汽车行业的代表,多年来您一直在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奔走呼吁。今年,疫情冲击汽车制造业,在一定程度上波及了正在风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这样的情势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如何提升竞争力?

王麒:疫情是给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短期的压力,但我也想给我们这个领域的企业朋友们一个建议:我们看到短期压力的同时,也要看到机会和广阔的前景。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然是未来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向,现在我们看到国家的四个部委都已经发文,延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期限。另外,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次疫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倒逼刺激,它加速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营销模式的转变,促进了线上平台和服务的不断发展。

通过这次疫情,很多消费者认识到私家车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新能源汽车购买需求的增长,我想,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反弹,不仅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个汽车行业都会迎来更值得期待的发展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