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蓉:今年全国两会提案 关注疫情中“暴露的问题”

来源:重庆晨报作者:王倩 王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5-14 13:51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一直坚守在疾病预防控制的岗位上,为阻断病毒传染、巩固防疫成果、稳固百姓信心奋斗着。

今年提案关注“疫情中暴露的问题”

对戎蓉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至今,抗疫的每一天都还历历在目。”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1月24日,除夕之夜。“我接到石柱的消息,当地出现了一例传染源不明的病例。这非常紧急,疫情防控的关键就是找到传染源,然后隔离密切接触者,如果找不到,就有扩大传染的风险。”

了解事态严重性,戎蓉立即安排市疾控中心的博士骨干深夜赶赴石柱,并在手机上与其密切交流并实时指导。在反复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传染源——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这也是重庆首次注意到无症状感染者这个群体。随后,市疾控中心把详细情况报告给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回忆起“战疫”初期的情景,戎蓉坦言,不仅有从专业角度对疫情形势的担忧,也有诸如“重庆会成为第二个武汉”的外界舆论带来的巨大压力。在这种高压下,她只有“在办公室才觉得踏实、放心,回到家就心神不宁”。

那段时间,办公室里的双人沙发就是戎蓉的床。有时,她会半夜惊醒,紧张的查看电话,生怕错过一个关键的信息。

还有一个时间,她也不会忘记——2020年2月25日。

当天,当24时的数据显示“重庆首次实现了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那一刻,戎蓉和她的同事们欣喜若狂,尽管已是深夜,大家隔着屏幕都难掩激动之情。

戎蓉动情地说,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但我们也要正视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戎蓉直言,这次疫情反映出疾控体系信息滞后,人才队伍有待提高,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短板。而这些问题,都将成为她全国两会提案中的一部分。

建议在渝建立国家级职业病防治中心

除了和疫情相关的内容,在即将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戎蓉还将关注点聚焦在职业病防治上。“之前,我们有一个对全市职业病的摸底调查,结果发现有几万农民工患有职业病,比如尘肺病等。他们缺少劳动保护,经济又不宽裕,得了病,咋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已经连续三年关注此事。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的提案是在重庆建立国家级职业病防治中心,结合重庆各方面优势,落地一些政策,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也防止他们因病返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戎蓉说。

“立足本职就是最好的履职。”回顾过去一年,戎蓉说唯有更加尽心竭力地做好疾控工作,更加精心敬业地履行好职责,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