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习朝峰:加大依法治军在基层、末端落实力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发布:2020-05-13 07:04: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第82集团军某旅连长习朝峰——

推动法治观念在军营落地生根

■姚 超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习朝峰在整理调研资料。谭亮 摄

“加油!加油!”4月底,在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3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该旅连长习朝峰强忍着体内5颗钢钉带来的剧痛,咬着牙和全连官兵一起冲过了终点线。

“这是岗位能力训练课目,作为连长我要身先士卒,为全连官兵立起一个标杆。”走下考核场,大汗淋漓的习朝峰一边用冰袋敷着微微肿起的膝盖,一边对记者说,“伤疤是军人的荣誉,是军人就当令行禁止,轻伤不下火线,始终保持冲锋姿态。”

2008年,习朝峰入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表演方队,高强度的训练导致旧伤复发,他用铁一般的意志坚持到最后,展现了军人严守纪律的风采。2010年,习朝峰休假期间路遇3名歹徒抢劫,在孤身一人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仍然英勇搏斗,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鲜血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对于近几年法规制度的变化,官兵们有深切感受:越来越全、越来越实。在习朝峰看来,这是一个风向标:“近年来,与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相配套的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陆续出台,确保了基层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他举例说,以往基层自抓自建缺乏统一标准,这次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就增加了1个章节9条内容的规范,为基层自主抓建提供了依据。

这些天,习朝峰所在部队正在开展法规常识学习。记者采访时,正赶上他组织连队官兵开展知识竞赛。习朝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要切实让法规制度入脑入心,让法治内化为官兵的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如何加大依法治军在末端落实的力度,这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题。”今年两会,习朝峰准备了如何更好地让法治观念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建议。

两个月来,从班排一线到党委机关,从部队营区到野外驻训场,他认真倾听、记录战友们提出的意见,总结整理了数万字的报告。目前,这份建议已初步形成。

采访手记

■钱晓虎

“推动法治观念在军营落地生根,对于军队人大代表来说,是一份责任。”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习朝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部队作风越来越扎实、法治氛围越来越浓厚,但就基层的落实效果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究其根源是依法抓建的法治观念比较淡薄,对条令法规缺乏敬畏之心。

法规制度是指导、服务官兵的,因此也是带着温度的。这迫切需要像习朝峰这样的基层带兵人,依法依规抓建部队,为建设法治军营当好表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