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俄方痛批“五眼联盟”:真以为自己拿到了指控中国的“情报”?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报道,西方情报机构编纂了一份报告,指责中国压制有关新冠病毒暴发初期的信息,危害到了他国。报道称该报告反映了“五眼联盟”的观点。对此,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认为,西方媒体所谓中国隐瞒新冠疫情的报道属于西方反华攻势的组成部分。

据俄新社莫斯科5月3日报道,中国政府不止一次声明,自一开始,它在新冠疫情的信息发布上便奉行公开、负责任的立场。

斯卢茨基对记者说:“在西方媒体上刊登‘五眼联盟’的调查结果,属于由西方挑起的、已被政治化的反华攻势的组成部分。中国曾经并且仍在开诚布公地与所有国际组织合作。它不只提供信息,还给予切实的医疗援助。”

他强调,中国并非新冠病毒的“共谋者”,而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有关病毒源自实验室的一切声明不过是揣测而已。

他补充道:“一切针对北京的指责,都是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卫生系统之弊病推卸责任。令人遗憾的是,寻找外敌以转移注意力的举动相当无耻,这却是华盛顿及其附庸国的惯用伎俩。”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5月3日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表示,“五眼联盟”所谓中国隐瞒新冠疫情数据的报告,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意欲掩盖自身失误的尝试,是基于“相信”而非事实的典型情报案例。

普霍夫说,“五眼联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遗产。他指出:“这个机制已经过时,美国人只是将餐桌上的‘剩菜’与盟友们分享。其他‘四只眼’(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实际上什么也看不见。这远非伙伴关系,而是美国人利用情报来收买附庸国。”

他认为,不能说“五眼联盟”在上述报告中得出了一致结论。他强调:“显而易见,其他四国根本没能力独立获得或验证这些情报。它们不得不相信美国人的话。这绝对不是五国情报机构的工作成果,纯粹是美国的说法。其他四国在报告上署名是为了壮大声势。”

普霍夫指出,中国应对疫情的表现优于其他国家,成功摆脱了危机,美国在这种背景下企图将罪责归于中国。他强调:“为了对抗世界对中国的积极评价,美国人提出了中国人该为一切负责的论调。”

普霍夫解释说:“这份报告是基于‘相信’而非事实的典型情报案例。它无关情报,无关真相,却关乎意识形态,这是观点交锋。”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4日报道,“五眼联盟”近期被曝联合撰写调查报告指控中国。

但“五眼联盟”成员对疫源问题看法存在分歧。报告称,澳大利亚相信,病毒仅有5%的可能性是从实验室意外流出,与其他成员国意见不同。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说:“‘五眼联盟’发起调查,根本原因是特朗普的政治决定。他要为美国现在很严峻的疫情形势推脱责任,以及为今年竞选连任捞取选举利益,让中国背锅。”

对于病毒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可能性,他认为,“这完全是天方夜谭”。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说,“五眼联盟”的报告证实,西方国家正就向中国追责互通信息。

他说,“五眼联盟”的调查预计不会太深入,可能发布一份有争议性、模棱两可的报告,让中国承受舆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