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谣言也是疫情 别让疫情谣言成为“次生灾害”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乎社会大局稳定和谐。但近期有一些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肺炎病毒的“不明”让人紧张,但这些不明来源、不明用心的传言谣言,更是疫情的一部分。在互联网时代,谣言的危害会被成倍放大,尤其现在抗击疫情的紧急时刻,对社会的危害难以估量。在众志成城抗疫之时制造负能量,如不及时澄清,很容易带来情绪撕裂和信息混乱。因此,制止谣言的捏造,终止谣言的传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打赢这场抗疫硬仗,需要及时、透明、开放的信息秩序,这种信息秩序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政府部门充分的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权威、准确、专业的信息,让公众有准确的判断和稳定的预期,在信任中传递信心。另一方面是舆论场成熟、健康的信息自净机制,避免谣言在破坏信息秩序中搅乱人心。

作为普通民众,每个人既应该多一份责任,也要多一些定力。尽管面对未知有害怕,对疫情有恐慌,这都是人之常情,但不能也不应该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放大器、“伪科学”的“二传手”。我们理应心存谨慎,但不应传播恐慌;我们要对信息敏感,但不能未经思考就“随手转发”。

谣言的病毒,此时比平时更有毒性。这是一场必须要赢的硬仗,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容忍谣言惑众。(苏恒)

[责任编辑: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