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凯旋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许 晨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17 10:23

走过“凯旋门”

■许 晨

一条条红绸飘舞着,一束束鲜花簇拥着,一声声欢歌唱响着,一支支队伍行进着,英姿飒爽,精神抖擞地走进张灯结彩的大门……

这是古今中外欢迎自己的部队胜利归来、大步通过凯旋门的情景。伴随着春潮奔涌般的欢呼声、鼓乐声,征战沙场的勇士们军容严整、昂首挺胸地回到了家乡,无比自豪和欣慰地享受人们给予的崇高礼遇。走过凯旋门,是世人对胜利者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仪式,一般都是专门建造或搭起美丽高雅的拱形门廊,缀满了鲜花和彩带。

2020年3月17日下午6时左右,我却看到了一座新颖别致而又激动人心的“凯旋门”。当两架满载342名“白衣战士”的山航包机降落下来,依次沿着宽阔平坦的跑道滑行时,两边早已准备好的大功率消防车,轰然喷出两股清泉似的水柱,形成了一道银亮亮的“水门”,在满天晚霞的映照下,如同天空中升起一道美丽的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分外妖娆、分外漂亮。

好啊!这是机场在举行“过水门”仪式,盛情欢迎功勋卓著的抗疫英雄啊!在航空界,这种仪式因两辆或两辆以上的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水雾时,会出现一个“水门”状的效果而得名。飞机滑行“过水门”,寓意“接风洗尘”,具有很高的礼仪级别。

对于曾经有过军旅生涯的我来说,脑海里很自然地联想到了三个字:凯旋门!是的,这绝非一时心血来潮的想象,而是发自肺腑的感慨。虽说光荣返程的医疗队员没有列队走来,而是坐在客机上缓缓驶过,可那种恢弘雄劲的气势、义薄云天的形象,完全可以与军容严整、铁流滚滚的威武之师相媲美。

提到凯旋门,自然会想到法国巴黎凯旋门,那是在1806年,拿破仑一世为纪念奥斯特利茨战役获胜下令建造的,可惜还未竣工就因拿破仑帝国灭亡而停止。后由新政府重新开工,直至1836年7月举行了落成典礼。它雄伟庄严,气势磅礴,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镶嵌着四组大型浮雕:出征、抵抗、胜利与和平。现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述说着曾经的辉煌和军人的荣耀。

此外,与我们联系最紧密的凯旋门,当属抗美援朝胜利之后,在鸭绿江边的丹东火车站搭建的“凯旋门”。站前广场搭起了高大的松枝牌楼,正上方三个醒目大字:凯旋门,两边装饰着精美图案。当志愿军官兵乘车归国时,成千上万的人身着节日盛装,手持国旗和花束热烈欢迎,盛况空前。作家老舍先生还为此写了诗:鸭绿江波涌,日照凯旋门……

而我也有一次凯旋门里迎亲人的经历: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原济南军区空军任宣传干事,曾去报道某部奔赴南疆前线。一年后他们胜利完成任务,披着硝烟返回驻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主要路口搭起了座座凯旋门,万人空巷,凯歌高奏,欢迎归来的英雄战士。军车上下一片欢腾。我站在喜庆的人群里,想寻找熟悉的战友握个手都挤不过去……

凯旋门,面对这三个汉字,感到是那样的激情浩荡、气贯长虹。作为一名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战士,一辈子走过一次凯旋门,那是莫大幸福和无上光荣。在庚子年这个“戴口罩的春天”里,举国上下与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殊死拼杀。军队及各省市连续派出医疗队,驰援荆楚大地,同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连续奋战,以科学、严谨、专业的态度救治了无数患者,终于挫败了新冠肺炎的猖狂进攻,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如今,初战告捷,医疗队员分批陆续“班师”,临别时武汉人民洒泪欢送,归来后理应受到家乡父老以最高礼仪盛情欢迎。虽说由于疫情防控还未完全结束,全面胜利尚待时日,只在机场临时喷涌出一座“水门”,但从这里意气风发地“走”过,同样是精神抖擞接受祖国的检阅,享受人民群众最尊贵的“接风洗尘”。

就在这几天里,在北京、南昌、合肥、西安、重庆、太原、福州等地,几乎大江南北的机场上都飞舞起高大美丽的“水门”,用最崇高的礼仪欢迎医疗队勇士凯旋!这说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而白衣战士们实至名归,当之无愧。这真应了那首名为《真心英雄》的歌曲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走过彩虹一样的“凯旋门”,走过难忘的战“疫”岁月,走过“全国一盘棋”的冬去春来。公元2020年的早春,尽管乍暖还寒,春风料峭,可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就没有过不去的急流险滩,就一定会迎来万紫千红春满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