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火神山:我的战斗时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雪芹 张维维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4-14 00:05

2月22日,湖北武汉

夜以继日

夜幕下,在通往火神山的通勤车上,几个穿着迷彩服的人正在打着盹,轻微的鼾声传出,随着车轮悠然起伏,发动机隆隆的响着,就像一首催眠曲,不知不觉间,我也进入了梦乡。

其实我的睡眠是很浅的,一般很难在这种复杂而陌生的环境中睡去,但是对于我这个已经连续上了六天夜班的人来说,能在通勤车上眯一会,我感觉自己幸福极了。

都说万事开头难,这几天,我算是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我们的科室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经历了来自五湖四海各个军兵种、联勤保障中心医务人员的重新组合,分在同一病区的医务人员毫无违和感,似乎早就认识了彼此,很快就完成了从陌生到团结协作的转变。

所有人员都根据自身特长,为科室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科室的各项制度、各类规范很快得到了完善,科室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不仅如此,科室的病人收治也实现了从0到59的飞跃,一切就像这样超乎寻常地运转着。

我简直不敢想象,这在平时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我们就这样办到了,而且没有任何人因为我们能办成这样的事而庆祝,就好像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后来,我渐渐地习惯了这种感觉。能办成这样的事,是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样一个统一战线上,个人的利益被缩小,集体的利益被放大,没有任何人抱怨,有的只是埋头苦干。

“吱嘎——”通勤车的刹车声响起,车辆附加的惯性把我从梦中带回现实。我轻轻地摇了摇脑袋,走下了车,感觉自己的精神恢复了一些。这里的工作节奏,让我能随时进入休息的状态,虽然时间短,但很管用。

换好防护服后,我匆匆走进了病房,天气逐渐的转暖,穿着这样一套防护服,不一会我就汗如雨下了。远远地看见一个病人在走廊里走来走去,我赶紧走上前查看,原来是一位大姐,我对她说:“大姐,您怎么不在病房休息?”大姐说:“病房里又闷又热,而且嗡嗡声吵得我睡不着。”我跟大姐解释道:“嗡嗡声是负压病房工作的声音,为了保持病房内的气压低于外部气压,从而防止病毒外泄。”

大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对我说:“没事,我适应适应就好了,你不用担心我。”看着大姐理解的神情,我放下心来,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在火神山,无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病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理解别人,这可能就是团结的力量吧。

繁忙的工作很快把时间冲淡,不知不觉已经快下班了,细密的汗水浸透了我的衣衫,我感觉有点喘不上气来,为了不让自己呕吐,我倚靠着病房门前的墙壁,想借此缓口气。这一缓,不知道过了多久,感觉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梦,梦到疫情结束了,武汉人民都在欢庆胜利。

“你怎么了?没事吧?”我一下子清醒了过来,看了看蹲在我面前的大姐,意识到原来自己刚刚睡着了。大姐说:“刚才看到你坐在地上,以为你晕倒了,就赶紧过来看看。”我摇了摇头,笑了笑,对大姐说:“我没事,只是太困了,打了个盹。”大姐心疼地看着我,向我举起了大拇指,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不容易,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我这次算是见识了解放军的风采了。以后,我也要让我儿子去当兵。”

看着大姐关切的神情,我强撑着身体站了起来,同时也扶着大姐的胳膊,让她也站了起来,对她说:“大姐,你要加油,争取早点康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说完我向她比划了一个加油的手势,大姐向我重重地点了点头。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躺到床上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真幸福,明天终于能好好睡个懒觉了,连日来的繁忙终于告一段落,各项工作都步入了正轨,以后会轻松一点吧。不知不觉间我又进入了梦乡,进入了那个欢庆胜利的时刻。

 

3月4日,小雨,湖北武汉

今天的天空如同一个大碗扣在了武汉的上空,灰色的云彩叠满了阴沉沉的天空,像一团棉花糖裹住了城市的一切。太阳像一个羞涩的孩子,调皮地藏在了云后,伸展出火焰般的光芒,炙烤着大地。淅淅沥沥的小雨不紧不慢地下着,初落在人身上没有任何感觉,但是如果稍不注意,一会衣服就会湿透。大地一片湿润,春天的细雨洗净铅华、滋润万物,万物都在春雨中摇摆,一切都烟雾蒙蒙。

湿润的空气让天空更加闷热了,每个人的心头都像压了一块石头,喘不过气来。我站在窗前,看着窗外的景象,深深地吸了一口空气,想让胸口的闷热散去一些。今天我要上夜班到凌晨,白班的战友们告诉我,今天病房里像蒸笼一样。看着他们有些微微浮肿的脸颊上,防护用品产生的压痕比以往更加清晰了,那是水浸泡皮肤过久后的结果。他们那憔悴的面容,不禁让我生出一股敬佩之情。

 

3月5日,多云转晴,湖北武汉

困惑

今天4:00-8:00的班,早上给新入院的患者抽血,抽到3床大叔的时候,他很不乐意,说话也不太友善。我问:“大叔怎么了,为什么不想抽血啊?”大叔回答道:“我昨天在方舱医院刚刚抽了,结果还没有拿到,昨晚就来这里了,现在又要抽血了。”我耐心地接着解释:“大叔,抽血对身体没啥坏处,您要相信我们医护人员,咱们一起努力,争取早日康复!”大叔听后点点头,伸出了胳膊。

边抽血边给每个患者测生命体征,测到5床大叔的时候,我看大叔坐在床上,满脸愁容。我便问大叔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大叔说出了他的焦虑。大叔各项指标达标,今天出院。按照统一安排,大叔会被安排到指定隔离点隔离14天。大叔担心隔离点的条件不如现在的医院,怕伙食供应不如这边,害怕自己年纪大了生活各方面不方便……我听了以后便安慰大叔:你出院,说明你的指标正常了,这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啊!还有,你的担心是多余的,现在国家非常重视这次疫情,也很关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每个关口安排部署都很到位,放心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