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风采丨冯一梅: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守战疫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10 15:22

疫线风采丨冯一梅: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守战疫一线

■曾理

3月27日,冯一梅担任科室住院总岗位值守一周工作落下帷幕。回想武汉战“疫”的50多天时光,刚刚抵达天河机场的那一幕还记忆犹新。

2月13日一早,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冯一梅抵达天河机场,记者用镜头记录下那珍贵的历史性一刻。冯一梅身材魁梧,站在队伍前排格外醒目。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天河机场,冯一梅(右二)。

曾在2014年赴非洲参加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冯一梅,大年初二就给科室领导提交了请战书。随队出征到武汉后,他也在第一时间被医疗队抽组到当时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的方舱病区参与患者救治。

2月15日,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初春的武汉恰逢倒春寒,天空飘飘扬扬下起了雪,偌大的公交汽车就他与一位战友奔袭在赶往医院的班车上。病房为了防止疾病传染,不能使用空调,所以,他只能在瑟瑟寒夜中扛过了第一个夜班。

冯一梅(左)工作留影。

作为医疗队中的血液疾病医生,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保障。在科主任徐智教授带领下,他从患者的入组筛选,和协作单位的沟通协调,间充质干细胞的输注前、中、后的治疗,疗效及不良反应观察等等,为患者治疗保驾护航。

此外,冯一梅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运用学科交叉的思维,进一步寻求临床科研突破,更好地服务于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冯一梅(左一)送患者离院。

在战友们协同努力下,感染二科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值守住院总岗位的一周,患者或达到出院标准转入集中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或新冠肺炎病情得以控制转入综合医院进一步治疗基础性疾病,冯一梅除了要管理好自己床位的病人外,还要负责上传下达,随身带着对讲机,与各单位协调科室各种临床事务。

冯一梅明白,住院总的职责就是24小时待在科室,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协调处理大小各种科室事务,让医疗工作有序开展,患者更快更好的得到救治。

冯一梅正在为患者整理病例资料。

冯一梅说:“从抗击埃博拉到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经历一次次实战检验后,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医生,我有信心、有决心,克服各种困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