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舞火神山,带着患者一起静候春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桂媛 王均波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4-09 22:30

领舞火神山,带着患者一起静候春来

■ 桂媛

讲述人: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 桂媛

认真核对每一项治疗。

“大家准备好了吗?开始啦,预备,走……”有着浓浓荆楚风情的《巴山舞》音乐在火神山医院病房响起,跟着音乐,大家纷纷舞动起来。“这音乐真好听,舞蹈真好看!今天我们真开心,谢谢你小桂媛!”病房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可能这是疫情开始以来少有的欢愉!

每次巡视病房,看到很多病人眼神里流露出的空洞、脸上展现的不安,我都感觉到一阵阵心酸。病区里一位陈阿姨,每顿饭几乎都吃不了几口就放下了筷子。阿姨对我说,她很难受,快过年时,儿女们就要回家了,她像所有的父母一样,在腊月里筹备起了年货。她每天都会出门采办各种年货,忙得不亦乐乎。也就是在这个期间,她感染了新冠病毒。住进医院以来,阿姨每天吃的少,说话少,睡不好。阿姨的状态让我感到担忧,我建议她在恢复期要多活动,增加胃口。但阿姨说:“自己一个人很没劲,也不知道在这里能做点什么”。我心里默默想着如何能帮助阿姨解决现状。

检查呼吸机参数。

用文字与患者交流。

一天,巡视病房的时候,一位姐姐突然对我说:“小桂媛,我们天天躺着太难受了,躺的腰也酸背也痛,你们护士能不能带着我们做点运动跳个舞啊,我们想动一动。”我问她:“你们大家也想跳舞?”同病房的病友们都说:“躺久了我们也难受,想锻炼。”听到这,我对大家说:“好呀,大家既然有这个兴致,我来带着大家动起来。”

就这样,我们病区组建起了健身舞蹈队,每天晚饭过后,病友们休息片刻,大家便积极主动到病区走廊上分开排好队形,在音乐声中尽情舞动,即便我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动作没有那么优美,但大家跟着我一起跳舞很开心。

晚间我们有常规护理小治疗,测量血压。“张阿姨今天的血压是128/78,血压正常”我跟患者张阿姨日常聊着天。阿姨高兴极了,心情也好了许多,她开心地对我说:“小桂媛,真是太谢谢你啦,你带着我们跳得很开心,对身体康复也有帮助,我们要每天都舞动起来!”虽然每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跳舞都会大汗淋漓,但每当跳完看到患者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我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世间美好都是环环相扣的。

81的老奶奶康复出院了。

陈阿姨出院的前一天,我没有在“红区”上班。下班后“红区”护士告诉我,病房的陈阿姨一直在找你,到处问小桂媛在哪,她说明天要出院了,想亲自跟你道别。第二天刚到病房,陈阿姨就立刻到我面前跟我说:“小桂媛,我今天就要出院了,特别舍不得你,谢谢你每天带着我们大家跳舞,让我能够这么快恢复出院,你一来我们就特别开心,你是我们的开心果,等疫情结束了你一定要再来武汉,到阿姨家里来玩,阿姨给你烧地地道道的家乡菜。”

美好就是如此简单,一支简单的舞蹈,像七彩的阳光融进了病区,照亮患者内心,冬去春来,只要心中保持爱的暖阳,我们军民携手,定能越战越勇!

即将出院的患者与桂媛合影。

(王均波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