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人|程娜:“别嫌麻烦,让我做你的拐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博 王小婧 王朝军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4-06 01:08

当程娜坐在面前,讲述着隔离病区里的故事时,我不能想象,她这样一个瘦小的身躯,在厚厚的防护服下穿梭在重症病房,帮助不能自理的高龄患者喂饭鼻饲、叩背吸痰、俯卧翻身、更换褥垫……

面对我的疑问,程娜似乎有些不悦,她坐直身子响亮地回答道:“别忘了,咱们可是野战医疗所的老队友,以前的每次任务我不是都圆满完成了?”正是在一次次重大卫勤任务中的优异表现,程娜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为一名光荣的军队文职人员。她时刻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任务如何艰巨,对于她而言,必须坚决完成。

在工作上有股子倔劲儿的程娜在聊到家庭的时候突然沉默了,她低下头小声说道:“和同事们一样,每家都有各自的困难,疫情面前,我们都能够克服各自的困难,有大国才有小家。”出发之前,她给丈夫交代了大女儿生活起居的种种注意事项,把刚满10个月的小儿子托付给了远在老家的母亲照顾。程娜虽满心挂念,但也义无反顾地背起行囊,与战友们一起奔赴武汉。

当问及进入病区工作以来有何感想时,程娜开始变得滔滔不绝,她掰着手指逐一给我讲述患者的故事。

10床的阿姨入院后一直非常紧张焦虑,不停地按呼叫器询问时间,于是程娜便在每次交班之后推迟离开隔离区,到病房陪阿姨聊聊天,渐渐地,阿姨记住了这个瘦小的姑娘,也准确地记住了这个姑娘的值班时间。

21床的老爷爷是一名军队退休的老干部,当得知她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老人嘴里念叨着“那我就放心了”,举起颤抖的右手就向她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

23床是一位盲人,因为怕麻烦常常不愿吃饭,于是她就一遍遍地劝说,一点点地喂进嘴里。常常喝一碗汤就要弯腰坚持十多分钟,但是她依然会耐心地宽慰患者:“您不着急,细细嚼慢慢咽”。

29床是一位左前臂截肢的残疾人,性格倔强独立,总是偷偷自己下床解手,为防止他意外跌倒,程娜把呼叫器固定在患者左手触手可及的地方并告诉他:“您别嫌麻烦,只要想下床随时呼叫,我来扶您,做您的拐杖”……

听着程娜的叙述,一个个生动的场景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真切看到了一位战士的身影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