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赴使命——追记英雄医生黄文军

来源:新华社作者:伍晓阳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03 14:39

以生命赴使命——追记英雄医生黄文军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

点开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咖啡,有猫,还有冬日暖阳。偶尔一晒的岁月静好,透出了这位白衣战士对生活的热爱,仿佛他并没有离去……

2月23日,他走了。医界从此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呼吸内科医生,一位妻子痛失挚爱的丈夫,年仅12岁的男孩永远失去了亲爱的爸爸。

但历史会记住这个名字:黄文军。

时光倒回一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迅猛扩散。

紧邻武汉的孝感市疫情严峻。黄文军所在的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发热门诊人满为患。作为医院呼吸内科的技术骨干,黄文军勇挑重担,不仅在两个科室接诊,还要参与查房及全市新冠肺炎的会诊。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申请去隔离病房,听从组织安排!”疫情暴发之后,他向组织写下“请战书”。

一组数据,见证了他的付出:1月23日,呼吸内科门诊量351人次,黄文军看诊109人;1月25日,呼吸内科门诊量151人,黄文军看诊66人。

“疫情发生早期,人们对这个新的病毒和疾病认识非常有限,防护物资也严重不足。”孝感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晓安说,战斗在一线的黄文军,一方面像陀螺一样连轴转,一方面因为防护物资缺乏,只有简单防护。

1月26日,黄文军到云梦县等地巡诊,忙到深夜。

27日零时30分,他回到家里,感到身体不适。当天上午,到医院做肺部CT检查,提示“双肺感染”。他带着遗憾离开战斗一线,居家隔离治疗。

29日下午,经核酸病毒检测为阳性,他接受住院治疗。

那一天,谢志斌医生和同事一起,把黄文军送进病房。“他表现得很从容,还安慰我们说,‘我没事,等我好了再跟你们一起战斗!’”谢志斌回忆。

随后,医院组织了呼吸、感染、重症、影像、药学等领域的专家多次会诊,不断优化救治方案,并为他制定了个性化的中医救治方案。

意外接踵而至。2月3日下午,黄文军病情突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经极力救治,2月4日仍无法缓解。

“他是我们的战友、兄弟和亲人,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治疗!”刘晓安说,救治团队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开展多次远程会诊,后来决定对黄文军实行“人工膜肺”(ECMO)治疗。

病危之际,医院拟采取插管抢救。黄文军深知,插管治疗会增加同事们感染的风险。他艰难地撑着虚弱的身体,在一张纸上写下:不插管,我还好。

一切努力,终究没能挽回年轻的生命。2月19日,黄文军病情再次加重,出现呼吸功能障碍、缺血缺氧性脑病,多器官功能衰竭。

2月23日19时30分,黄文军离开了这个世界。

斯人已逝,医院门诊的专家牌上,还留着他的简历:黄文军,1977年6月出生,2001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至今已在孝感市中心医院从事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工作近20年……

依然在与疫情鏖战的城市,蒙上了悲伤的阴影。网络上,认识他的、不认识他的人,纷纷点亮蜡烛,悼念他的离去:“从来就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英雄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疾病!”……

悲痛之余,他的同事纷纷明志:“您倒下了,但我们会一直战斗到胜利的时候,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