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布:春暖花开,依然用“心”守护你

——访退役军人陕西抗疫心理援助队队长张天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兰卓文、孙庆秀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02 15:26

春分已至,日暖风清,草木兴荣。各地战疫捷报纷至沓来,多地逐渐解禁复工复产。但是,一场平复焦虑、疏导情绪的心理防疫战仍在进行。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巩固对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心理支持,帮助公众回归常态。”陕西抗疫心理援助队队长张天布说。

张天布近照。

作为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疫情暴发不久,张天布就根据省卫健委的指示组建了陕西抗疫心理援助队,亲自担任队长,带领83名来自各地的队员对求助者给予及时、有效的帮助,给予了一线医护人员坚强的心理支持。

“疫情发生后,焦虑、恐慌情绪及其蔓延是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些人会有情绪和生理节律的失调,给生活和人际关系以及社会安定造成一定影响。”张天布说。

张天布提出分级分阶段急救处置策略。

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援助,张天布提出了“分级分阶段急救处置”心理援助策略。简单理解就是,按照疫情所处的感染风险和可能承受的心理应激强度来区分人群,再根据各类人群的心理问题特点提出相应的心理援助。最后,使得各级人员相互协助,在每个环节都能稳住自己的心,阻抑焦虑慌乱情绪,传递抗疫的正能量。

他解释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心理援助思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有点儿发蒙,就‘打乱仗’,提出分级分阶段急救处置策略后,大家很快就清楚了如何高效开展疫情防控下的心理援助。”

走近张天布记者发现,这位大名鼎鼎的心理专家,也曾是一名转业军人。在他温暖亲和的面庞下,依然有着军人坚毅的目光。

张天布旧照。

张天布1981年考入第四军医大学军医系学习,先后在多个医疗机构练就了过硬的临床基本功。1993年转向对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学习和临床实践。他的很多心理援助理念都来自他多年的学术积淀和心理临床经验积累以及经历 军事医学的训练和实践历练。

他说:“当前疫情下我们施行的是心理急救策略,与日常工作中的心理治疗是两种不同的干预策略。受灾者的早期心理应激反应导致个人的心理上的功能适应出现困难,属于心理急救范畴,有了心理急救人员的关爱和帮助,这些心理反应可以有效地得到控制。”

“要彻底战胜疫情,长期的心理防疫松不得。春暖花开了,我们依然会用心守护。”张天布坚定地说道。

张天布抗疫书法作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