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耿献辉:为了治病救人,风险再大也没有退缩的理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智源 杨柳 王均波 发布:2020-03-30 10:32: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29日,又一批康复患者走出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这令感染七科医疗四组组长耿献辉异常欣慰。他随队进驻武汉泰康医院一个多月,历经了科室的组建与发展,他和战友们用热血和汗水书写了别样的人生,用敬业和执着,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

处理医嘱。

“能够到前线去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深感荣幸。作为一名参加过汶川抗震、玉树抗震、沙场阅兵等大项任务的军医,我相信能够完成好任务。”2月11日晚,得知单位有赴武汉抗疫的任务时,耿献辉主动请战,很快安排好科室和家里的大事小情,别过双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踏上了南下的战“疫”列车。

耿献辉女儿给爸爸的信。

物资搬运、信息培训、房屋配置、卫生打扫、仪器安装调试、感控标识张贴……在耿献辉和大家的努力下,经过几天的连续作战,一间间普通病房准备到位。

坚守阵地就要直面危险。“新冠病毒属于高风险病毒,医务人员们所承受的是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压力。每天高强度、高频率的接触,必须时刻注意防护,按照要求落实好感控措施。” 检查医疗区的各个防护细节,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是耿献辉和战友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

抬患者做检查。

“近期,伴随疫情的平缓,许多患者陆续出院,犹如樱花盛开般宣告着复苏与希望。期盼您能战胜病魔、早日回家……” 耿献辉以写信的形式,鼓励一位90多岁高龄患者,鼓起勇气战胜病魔。

这位老人的老伴和儿子因感染新冠肺炎离世,其余一子一女也不幸感染,老人倍受打击之下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病情也日益加重。因为老人不配合治疗,耿献辉先后4次为老人采集样本才成功。“这个工作必须要做,风险再大,也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由于长时间卧床,老人的压疮十分严重,医务人员每天需弯下腰身、佝偻躯体为老人换药,所用时间要比平时多几倍;因为严重的肺部感染,老人的痰液等分泌物特别多,每个夜晚医护人员都值守在旁,一边单手给患者吸痰,一边反复地安抚老人,周到细致的治疗和护理让老人平安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带患者做CT。

“没有你们不分昼夜的开导,我可能就没命了……”徐阿姨百感交集,在出院之际,紧紧拉着耿献辉的手,历经生死考验,他们之间早已建立起深厚的医患情谊。像徐阿姨这样的中老年人还有很多,他们发热后,有的患者担心自己的病无法治愈传染给家人,出现了严重的焦虑和失眠情况,有的患者动辄向医护人员发脾气,甚至抗拒治疗,让医护人员很是为难。“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要通过各种渠道沟通,从细微的角度去剖析和化解患者内心深处的担忧。”开展工作一个月来,耿献辉和同事们用面对面、微信和电话等多种方式,为多名患者打开心结,积极开展治疗工作。

与患者交流。

战“疫”期间,耿献辉和战友们积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社会上有不同行业,各行业都有它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医生,就是要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耿献辉说道。

阴霾终将散去,神州大地已然春暖花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耿献辉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安思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