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武汉,她给后方的战友写了一封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丽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25 14:57

亲爱的战友们:

你们好!

此时窗外的花儿开了,草也绿了。从冬天到春天很长,似乎又很短,一晃来武汉已经一个月了。在忙碌之余,我时常会想起你们,回想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借此机会,也向你们倾诉下我的心声。

李丽正在打胸臆肽

从出征那一刻起,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丝毫不敢懈怠,因为这既有你们的嘱托,也有你们的期望。

都说药品是抗疫的“弹药库”,做好药品保障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柱,而我有幸担负此项工作,坚守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药剂科这块阵地上。

刚到医院,科室还正在筹备阶段,只有几间堆满建筑垃圾的房间,上级要求我们3天后准备接诊病人。顾不上收拾个人物品,我就投入到“战斗”中,和五湖四海的战友们一同清理垃圾,联系药品配送,搬运药品。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汗水挂在发梢,泥巴裹满裤腿,累了就靠在墙角坐会儿,为了避免上厕所,整整一天所有人没有喝一口水。

李丽帮战友穿防护服

在我们不分白天黑夜的努力下,药剂科终于初见规模。来不及喘口气,我又从“搬运工”转行为“IT女”,为保障临床用药,我要求自己必须尽快熟悉医院药品管理系统,准确无误地将300多个药品品种、规格、厂家、货位一一录入系统。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让我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连着几晚都休息不好,可是任务不等人,我吃上几片止痛药,休息一会儿,接着又忙起来。其实在一线,像我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累了病了都不下“火线”,只因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念头,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到了这里之后我才深刻认识到,形势原比想象得严峻。作为一名白衣战士,我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为武汉人民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尽管每天的工作枯燥无味,但我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从接收科室用药请求,审核药方、核对,到打单、出库,容不得丝毫马虎。如遇到有问题的处方,我会反复与医生沟通,与科室协调,确保药品的安全,我知道这才是对患者最大的负责。

李丽正在对药剂科库房进行消毒

随着感染科室陆续接收病人,一线科室医护压力骤增,药剂科又开始负责配送药品到临床科室,这样极大减轻了临床工作量,但对于我们来说,任务更繁重了。

要准确及时保障十几个科室用药,每天我们都要来来回回跑几十趟,甚至上百趟。“药学快递,使命必达”这8个字是我们说得最多的。

很巧的是,去年我在空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药师一年,这次正好学以致用。我们线上线下,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用药信息及药学咨询服务。同时,我和其他几名战友还要负责审核临床科室患者用药医嘱,确保药物合理使用,提高医疗质量。

李丽正在审核调剂中药汤剂

说了这么多,其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战友们,我们都一样,在不同的岗位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我想,有你们作坚强后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出征,只因身着戎装,义不容辞!逆行,只为家国平安,山河无恙!此行,我终身无悔!

先聊到这里吧。疫情必会战胜,很快我们就回去了!祝好!

此致

敬礼!

李丽

2020年3月18日凌晨书于武汉光谷

(王超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