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宋立强在火神山医院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立英 高辉 王煜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3-20 07:35

爱是一道光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呼吸危重症专家宋立强

■解放军报记者高立英 中国军网记者高辉 通讯员王煜

宋立强查看患者胸部CT(高辉 摄)

近几天,又一批重症患者转入火神山医院ICU。忙碌了一天坐在班车上的宋立强,在脑海中把患者又梳理一遍才满足地闭上眼睛打个盹。

那是一个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地方,长方形的病房没有窗户,灯光24小时长明。一个多月以来,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宋立强和战友们每天都在这里,为挽救每一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而艰苦战斗。

3月15日下午1点半,脱下隔离衣,换上迷彩服,宋立强大步走出重症医学一科病房,穿过长长的白色走廊,一脚踏进春日暖阳。

呼吸危重症专家宋立强(高辉 摄)

仰起头,眯着眼,看透蓝的天上流云飞过,一股充实感从宋立强内心深处涌出的,将连续战斗数小时的疲乏和紧张一扫而空。

看着一个个生命在自己手中“重启”,宋立强觉得这种满足感无以伦比,“虽然非常累,也很紧张,但我从来不认为这是一件苦差事。”

宋立强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名队员,也是军医大学一名教授,更是一名有着33年军龄的军医。细细看完他在抗疫一线救人、授课、科研的一组照片,宋立强的女儿若有所思地说:“爸爸的身上,有那么一种说不出的品格。”

这种“说不出”的品格,究竟是什么样的气质?

宋立强用手机联系患者家属,了解患者既往病史,向家属通告患者病情(高辉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