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洪流为一座城市“加油”——记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赖瑜鸿 何武涛 田国松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3-13 09:26

钢铁洪流为一座城市“加油”

——记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特约记者 何武涛 通讯员 田国松

2月1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根据中部战区命令,湖北省军区协调6支驻鄂部队,抽调130辆军用运输车、260名官兵,组成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承担武汉市生活医疗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

这是一股钢铁洪流,更是一座城市强劲跳动的脉搏。迎着晨曦、披着夜幕,这支运力支援队一次次为武汉带来温暖与希望。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李霞,除了担心安危,还怕家里断粮。

一个多月过去了,李霞家的餐桌还和以前差不多。无数武汉市民餐桌不断供的背后,是一群官兵的接力运输。

来自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的二级军士长范辉,就是这群官兵中的一员。一个多月来,这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每天和战友奔波在空旷的街道上,给千家万户送去温暖与希望。指挥长吴海涛说:“共同的目标让大家凝聚在一起,我们使命必达。”

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的日志里,每天更新着运力支援队的任务轨迹。截至3月10日,该运力支援队跑遍了武汉三镇的200多个点位,运送物资11000余吨,累计行车35万多公里……

日志里的每一个数字都记录了官兵们排除困难、完成任务的意志和智慧。

2月26日,武汉市江夏区某生鲜物流园,来自空降兵某部的薛震一大早就将一车蔬菜运到了这里。这车蔬菜将供应19个社区,支撑居民的日常生活。非常时期,很多工人没有复工,这车蔬菜都得靠薛震和另外一位战友装卸。

刚组织完装载任务的分队长董波,让驾驶员去吃饭,自己一个人留在车队,把每辆车又检查了一遍。“车上的货物不捆绑结实,就有可能散落下来……”为确保货物装载牢靠,官兵们自创“五点式”固定法。在他们看来,守好每一捆蔬菜、每一箱禽蛋,就是守护万家灯火。

2月3日,武汉市连夜决定在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3处建设“方舱医院”。要在一夜内把数千张床位配齐,对于运力紧张的武汉而言并非易事。

应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运力支援队紧急调集50辆运输车,兵分多路前往仓库调运,赶在天亮前将物资全部运抵。

“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供应,只是运力支援队担负的一部分任务。”该运力支援队副指挥长张军说,官兵们时刻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2月13日,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当日上午,11架军用运输机陆续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运力支援队迅速抵达指定位置,各项工作无缝对接。

这支运力支援队就像抗疫战线的“摆渡人”。一声令下,他们随时出发。

那天,支援队接到命令:连夜向火神山医院运送一批医用物资。当天一直在执行任务的某舟桥旅四级军士长陈正君坚决请战:“我去危险的地方,我有经验。”

截至目前,一中队的中士张鹏帅,累计运送物资最多,达127吨;二中队四级军士长田磊,累计驾驶里程最远,达3584.6公里;三中队四级军士长陈栋彬,累计行驶时间最长,达240小时……

一个个纪录的背后,是一份份舍我其谁的担当。

2月1日晚,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一成立,消息就上了“热搜”。

这些天,运力支援队的军车,在空旷的武汉街巷上奔驰。许多武汉市民趴在窗户上,看到军车在眼前驶过,心里就踏实多了。

那天,二中队三分队一班班长王春尚,向中部战区总医院运送医疗物资时,恰好遇到正在医院救治一线的妻子朱新苗。这对战“疫”伉俪的相拥而泣,令在场很多人为之动容……

95后战士董鹏的父亲在黄冈市红安县信访局工作,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他的母亲是一名医生,也奋战在抗疫前沿。

“这批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官兵,有的瞒着家人出征,有的一家几口同上抗疫战场。”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说,正是这种可贵的担当,给这座城市传递着不竭的精神动力。

河南郑州退伍老兵杨东旭,看到媒体上有关运力支援队的报道后,带着6名员工赶到武汉,无偿提供车辆维修保养服务,仅用6天时间就为135台车辆进行了检查保养。

在杨东旭寻找汽车配件的过程中,许多商家一听说是部队需要,纷纷主动捐赠。杨东旭非常感动,同时也感受到一种力量——他们给这座城市“加油”, 这座城市也在为他们“加油”。

上图: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在武汉天河机场紧急转运物资。粟 毅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