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优化信用监管助力企业复工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宇佳、高爽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2 18:42

辽宁优化信用监管助力企业复工

新华社沈阳2020年3月2日电(记者李宇佳、高爽)信用修复网上办、年报指导不见面、监管信息上网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优化信用监管,截至3月1日,已为964户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网上办、不见面、事后查”。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实行企业信用修复网上办理,简化流程,快办快结,为信用受损企业正常开工经营提供贴心的“清障”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更便捷,大大缩短开工经营的等待时间。截至3月1日,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已在网上为955户经营异常企业、9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

“不登门、不见面、免打扰”。辽宁省全面推行自主年报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对正常年报企业无异常不扰,针对休眠企业、上年新办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重点开展非接触、零见面的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激活更多企业投入生产经营,避免信用受损。

同时,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及时向社会公示疫情防控行动中产生的行政许可(备案)、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失信名单等监管执法信息,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

此外,对于“被股东”“被法人”等被冒名登记事件,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开通网上投诉受理通道,群众在家就可以打电话、发邮件向市场监管部门递交投诉,“坐”等维权成果。截至3月1日,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已网上远程受理被冒名登记群众的投诉29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