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铭禹、张智敏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28 22:26

“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兰州高新区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张智敏

走进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间厂房内,阵阵机器轰鸣声中,兰州精通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加紧对一台精密仪器进行调试,即将安装投入运行。

“我们从2月10号开始陆续生产,正在抢抓年前的客户订单。”该公司总经理陶忠海说。这家企业属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目前还在孵化阶段,主要从事精密实验仪器的研发制造。

兰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局长高汇学表示,兰州高新区聚集了上千家科技孵化类企业和众多总部经济、制造类企业。这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度高,受疫情影响,普遍面临着原料短缺、资金流不畅等困难。

“疫情期间,上游配套企业不恢复,一颗螺丝都很难买到,订单积压严重。但客户了解情况后都表示理解,这让我们恢复生产心里有了底。”陶忠海说,目前虽然还没完全恢复产能,但可以在线和客户密切沟通,对产品设计进行修订、交换修改意见等,让客户看到信心和诚意。

对于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而言,资金短缺是复工后的一道难题。陶忠海说,除了房租、工资、社保费等基本开支外,还要预留资金采购原料、研发投入,资金流压力很大。“跟我们有类似情况的企业不在少数,大家都在相互咨询,看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针对这些问题,甘肃省各级政府正在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入手,包括对企业年度贷款最高50万元贴息补贴、单笔最高10万元融资担保补贴、社保费返还等。“政府部门专门安排企业联络员主动对接,了解融资需求,指导我们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下周就可以启动融资程序。”陶忠海说。

据统计,目前兰州高新区已经征集到有资金需求的企业45家,融资需求近2.7亿元,下一阶段将陆续实施。

而对于一些“两头在外”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打通原料和产品运输渠道则是复工复产的第一步。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是德国耐驰集团在兰州设立的独资企业,其生产的各类泵系统是污水处理厂等民生领域不可或缺的产品。

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光达说,企业大多数原材料和产品市场都在省外,对交通物流依赖很大。“春节期间就有不少客户咨询生产情况,但当时物流企业都没有复工,只能通过快递方式寄送产品,运量少,成本很大。”

政府部门得知企业困境后,多方协调周边物流园区。“有了物流保障,企业产能已经恢复到7成以上,我们有信心把落下的进度追回来。”李光达说。

前方的有序复工离不开防控物资的有力支撑。疫情发生后,兰州高新区陇神戎发药业公司、凯飞消毒科技有限公司等积极转产。“药企临时生产紧缺防控物资,有生产基础,也有技术优势。疫情当前,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陇神戎发药业公司负责人钱双喜说,企业积极申请,政府特事特办,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消毒物品生产许可,目前75%乙醇消毒液日产可达10吨。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甘肃省各地复工复产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兰州高新区3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孵化器和总部经济园区内科研办公类企业复工1000家以上,从业人员复工1万余人。有的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有的则根据市场行情,稳扎稳打,想方设法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

(新华社兰州2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