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的特殊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覃丽萍 李 锐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27 16:06

 “乾乾,妹妹尿了。”

“等着,我来——”说完,乾乾一边哄着哭闹的妹妹,一边找来尿不湿麻利地给妹妹换上。

乾乾今年10岁,上小学五年级。往年春节一过,乾乾肯定在外边和小伙伴们玩耍。可是今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乾乾只能呆在家里。

乾乾的爸爸杨波和妈妈阿秋,分别是中部战区总医院的军医和护士。1月初,疫情袭来时,作为武汉一所大型三甲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成为收治发热病人的定点医院。杨波申请到一线,阿秋留下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

21日,杨波所在的肿瘤科转换为收治重症发热病人的感染六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要求所有医务人员集中住宿,不能回家。难题一下子就摆到杨波面前:女儿妮妮不满周岁;尚在哺乳期的妻子,白天要上班;年过七旬的父亲身患尿毒症,去年又做了膝关节手术;母亲腿脚不便,下不了楼……如果自己在医院住宿,家里怎么办?

让杨波没想到的是,家人对他表示一致支持——

“你是军人,是医生,疫情防控需要你。”

“你安心工作,不用考虑我们,我们可以照顾好自己。”

“放心吧,注意安全,家里有我呢。”

……

想来想去,杨波始终放心不下,便叫来乾乾。

“爸爸要好多天不能回家,妈妈白天要上班,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所以,交给你一个任务。你要负责照顾妹妹,能做到吗?”杨波说。

“包在我身上,我已经是个男子汉了!”乾乾边说,边挥舞双拳。

看着乾乾懂事的样子,杨波心里舒坦了许多。他又告诉乾乾,如何换尿布、泡奶粉、打饭、哄妹妹开心。乾乾认真地听着,眼睛里露出明朗的目光。

杨波走后的第二天,乾乾“上岗”了——

“妮妮别哭,别哭,哥哥带你玩。”听到妹妹的哭声,乾乾小心翼翼地抱起妹妹,一会儿唱着歌,一会儿做着鬼脸。等妮妮睡着了,乾乾便赶忙戴上口罩,跑到厨房,端起饭盒往外跑。他一边跑,一边想着爸爸的嘱咐:爷爷要吃清淡一点,奶奶的菜里不能有葱,乾乾要多吃青菜……

这段时间,电视里播放医疗队积极抢救病人的画面时,阿秋会告诉乾乾,爸爸就在他们中间,他们都是最勇敢的人。

乾乾听后,什么也没说,默默地点点头。

一天,阿秋在乾乾的作业本里看到这样一段话,用手机拍下来,发给了杨波:

“爸爸,老师和同学们知道你去救治病人后,都对我说‘你爸爸真牛!’爸爸,你要快点完成任务,让我和小伙伴们去快乐地出去玩耍……”

看着手机里乾乾稚嫩的字迹,杨波十分感慨:平时调皮捣蛋的儿子,一下子长大了,懂事了,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手机铃声响起,杨波的思绪迅速拉回:“患者情况有变化,请马上过去。”

来不及多想,杨波立刻赶往病区。

病区里,医生护士来来往往,大家步履匆匆,目光坚定。病区外,繁华的江城,尽管不似往日喧嚣,但明媚的春光,正慢慢温暖着整座城市。

(本文刊于216日解放军报军人家庭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