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光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26 18:25

义无反顾

■韩 光

腊月二十九这天,已经很晚了,顾红办公室的灯光还不知疲倦地亮着。她的老母亲上午已经办完出院手续了,今晚也不是她当班,咋还不走呢!

今晚是小刘护士值班。刘护士是去年毕业分来的,刘护士哪样都好就是胆小。有一天,她见打点滴的患者超多,还没等扎针呢,腿肚子就哆嗦了,手心也全是汗。“把患者当成最亲近的人,你就不打怵啦!”正当她六神无主时,顾红满眼信任地拍了拍她。小刘护士这才稳住神,在心里默默地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地温暖,我给战友扎针又准又不痛。”心理暗示收到了良好效果,她破天荒地做到了“一针见血”。

小刘护士轻轻推开了办公室的门。也许顾红太投入了,也许小刘护士推门的声音太轻了,反正顾红头也没抬仍聚精会神地看着什么。

“非典日记?”当小刘护士悄悄走到顾红身边,见顾红看的是小汤山抗击非典日记,便好奇地想,当年非典肆虐时,自己还在上小学。这都过去多少年了,护士长咋还看这个呀!

“新型冠状病毒你怕不?”

“怕!听说它老邪乎啦!”小刘护士微微地皱了一下眉,不过,转瞬间表情又轻松起来:“咱这是东北,离着武汉老鼻子远呢!再说,现在被感染的只有零星几个人。”

“如果它跟当年的非典一样猖狂并需要你去前线参战呢?”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的小刘护士被问住了,想到自己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果在这时表现得不够勇敢,那么护士长准会看不起她,于是她努力地挺了挺胸说:“真要让我上战场,我绝不含糊!”

顾红笑了,转瞬又严肃地说:“要想消灭敌人,光有勇气不行,还要摸透它的脾气。”

小刘护士眨巴眨巴眼睛,她不明白这个新型冠状病毒与非典有什么关系。

“它和非典一样都属于传染性疾病,要想消灭它,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刚才,我重温抗击非典时写的日记,有些防护方法值得借鉴。”

护士长在这温习抗击非典日记,原来是以备对抗新型冠状病毒之需!小刘护士对顾红充满敬意地说:“护士长,我能做什么,你只管吩咐。”顾红点点头说:“要是你不困,咱俩结合当前的病毒特征,先做个防护动漫吧。”

大年初一这天上午,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幽灵一下子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同事们开始佩服顾红的先见之明,纷纷点看她发在微信群里的防护动漫,隐隐地觉得自己的肩头也担起了一副重担。

“护士长,院里同意我去武汉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任务啦!”这天一早顾红刚到办公室,小刘护士就兴高采烈地冲进来对顾红说:“我要在火线上入党!”一个年轻护士能有这样的觉悟,顾红当然高兴,她疑惑的是自己咋没接到通知呢?又过了一会儿,一向沉稳的她再也沉不住气,忍不住去找院领导。

“大姐,院里考虑你……”

“能在退休之前再次上战场,将是我终生引以为豪的事。我当兵已快40年了,大大小小的仗少说也参加了上百次,有着相当丰富的实战经验,我去的话更能发挥作用!”

从不倚老卖老的顾红见院领导还在沉思着,又坚定地说:“我作为党组织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怎么能在最关键的时候袖手旁观呢?我这一辈子也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这次是我向组织提出的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请求。”

其实,当院领导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命令后,首先想到了顾红,但她马上就要退休了,再者她的老母亲刚出院也需要人照顾,这次任务就绕过了她……院领导见顾红态度如此坚决深受感动,说:“大姐,你就是定海神针,你去我们就更放心了。”

果然,听说顾红也上战场,护士们都像吃了定心丸:“护士长,你去我们就不怕了!”“有你在,我们心里有底了!”“你有实战经验,你去我们就放心了!”

大年初五凌晨4点,英姿飒爽的顾红与战友们一起登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从她那坚毅的表情不难读出:这一战,她和战友们一定能打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