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春光将近,花开可期!

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欧帆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2-23 14:06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截至2019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500多万,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带来严峻挑战。

劳动人口流动限制与交通物流滞后等,直接造成农村农产品滞销和外出劳动收入预期下降等现象,对于很多刚刚脱贫进入发展起步阶段的脱贫县来说无疑是一次新考验。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

但是,疫情难掩春意。2月份已进入春耕时节,国务院扶贫办于近期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为应对疫情影响,国务院扶贫办等7部门联手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要求积极创新扶贫方式,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满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级和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构建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应对疫情挑战: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强监测排查和预警防范,重点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和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情况,精准施策、及时帮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克苏地区通过分析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就近就业和发展产业等情况,强化对边缘户的扶持和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力度,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多地的返岗专车专列千里接送,全力帮助有意愿外出的劳动力及早返岗复工,确保将肺炎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各地纷纷响应,其中, 北京市出台了涉及47个行业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基本实现对主要行业的全覆盖;上海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服务业制造业外企复工率分别超过九成和接近七成;截至2月20日,河南全省银行业机构为政府、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及相关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91.11亿元,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

春光将近,花开可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影响,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将打赢疫情防控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