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通多措并举保障返程复工客流安全出行

来源:南京日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13 22:42

铁路南京南站出站口红外测温,可在测温同时让乘客“无感”出站。

在公路卡口,交通人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同时精细化疏堵。

南京公交车坚持每趟一清扫,每日一消毒,每趟一通风。

自2月6日以来,南京市返程复工客流逐日递增,截至10日人员总数达到69.7万人,其中通过公路通道入城52.33万人,铁路客运站到达14.11万人,禄口机场到达3.26万人,节后复工返程客流已经到来。

南京交通在扎紧关口防止疫情输入的同时,全力保障城市交通有序运行,疫情防控以来已累计测温559.07万人次、发现体温异常人员402人,均已按规范程序处置。有效筑牢了防止疫情扩散的防火墙,为上班族返程返岗复工做好出行保障。2月10日是节后复工第一天,地铁站、公交站没有出现大批候车乘客集聚,测温乘车井然有序;公路各查控点没有了拥堵几公里的车流,短暂停留测温通过后便可继续前行;机场、高铁站的到达旅客顺畅通行,门式测温更加高效便捷。

一起看看南京交通有哪些硬核操作吧。

高速公路采取复式测温,精细化疏堵

面对迅速增长的高速返程客流,南京交通实地推演、因地制宜,想方设法提升高速返程车辆通行效率,精准打通返宁高速通道的“肠梗阻”。以宁洛高速公路通行疏导为例,作为皖东、皖北方向地区通往长三角的一条主干快速通道,宁洛高速公路车流量已经开始出现暴发式增长,仅2月6日至10日,通行车辆就近7万辆,驾乘人员达到18万左右。南京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医疗卫生等部门积极协同,结合路幅宽度、通行股道设置等实际情况,在大流量时段采用复式测温布控方法大幅增加测温点,同时因地制宜采取借用对向1股车道方式增加测温区域,全力提升车辆通行效率,有力保障了车辆顺利通行。

城市公交地铁动态调整,备用车充足

进入疫情防控阶段以来,南京公交车客流量从日均200万人次左右下降至2月10日的14.85万人次,地铁乘客日均流量从300万人次左右下降至2月10日的19.9万人次。与此同时,城市公交地铁的通勤时间、运营线路、发车间隔一直处于有序应对调整当中,全部实行每趟一清扫、每日一消毒,对未戴口罩乘客一律劝阻乘车,测温发热的一律禁止乘车并拨打120电话送就近发热门诊或劝其就医。近日,随着回程客流高峰临近,南京交通运输部门综合考虑城市保供与防疫工作双重因素,已经制定完成了运营线路动态调整计划,提供复工企业上下班通勤定制公交服务,同时加强南京南站、南京站等交通枢纽接驳线路运力储备。地铁方面也做出阶段调整、结合客流预判有序缩短行车间隔,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求。

高铁民航实施门式测温,高科技加持

“我出车站好像没测温啊?”其实,旅客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这是门架式测温仪的功劳,其强大的红外测温功能,在人通过的瞬间做到精确测温,被测者无须停留,不影响正常通行效率。目前,在铁路、机场各进、出站口均设有体温检测点,共设置25个门架式红外遥感测温仪,结合手持式测温仪,确保测温工作高效有序,尽量减少人员积压。同时,为尽可能消灭病毒传播可能性,高铁站每天早晚两次对所有区域进行消杀,乘客频繁接触的区域和特殊场所都会强化消毒清洁;禄口机场T2航站楼采用强制通风措施,采用紫外线消毒灯对航站楼每个空调箱进行24小时持续消毒。

防范疫情,便捷出行,南京交通将与您一路同行!(王静 冯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