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居家防疫消毒千万别过度!这些预防性消毒方法要掌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20-02-10 17:42: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如空调、电话、电脑、电冰箱、电视机等,特别是手机,几乎不离身,走哪儿带到哪儿。家用电器应该怎样消毒?

杨振洲:一般来说,家用电器只要保持清洁无尘即可,但像电冰箱、电话机、电脑等多人共用、经常接触的,就需进行必要的消毒。电话机、电脑键盘和鼠标的消毒主要采用擦拭消毒法。洗必泰消毒剂对细菌的杀灭率可达98%以上,9天后仍可杀灭99%的繁殖体。电冰箱的消毒则麻烦一些,因为电冰箱长期处在湿性状态中,一般消毒剂的消毒效果不理想;另外,虽然电冰箱内温度较低,不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繁殖生长,但却有利于其长期存活,因此电冰箱在消毒前,应该先用热水擦拭干净,再喷消毒剂以提高效果。高效紫外线灯和臭氧发生器可用于电冰箱消毒除臭,也可直接装置于电冰箱内进行定期消毒。空调的消毒不仅是对其本身的消毒,更主要是对空气消毒,要经常保持空气滤过网的清洁干净,每次清刷干净、干燥后可涂上消毒液。在空调内装入紫外线灯组,可消毒空气。

给手机消毒,应该选用75%的酒精。消毒液含氯的,如84消毒液,都有腐蚀性,会对手机机身造成腐蚀的风险。消毒时,使用卫生棉球或软布蘸取75%的酒精,特别注意,要拧干棉球或者布条上的多余酒精,不能有流水,然后从上到下同一方向擦拭手机屏幕、背面、侧面,以及手机按键缝隙和充电接口、耳机接口等部位;最后将手机静置5分钟,等待手机表面酒精挥发,完成对手机的消毒。这里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勤洗手,否则手机再消毒也没什么用;另外就是酒精具有可燃性,使用酒精消毒时要注意通风,切忌喷洒,以免导致火灾。

中国军网:看来,预防传染病,最重要的还是勤洗手。

杨振洲:对。防疫防病,重点是搞好家庭个人卫生,洗手是预防感染的一项最主要措施。正确的洗手方法,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这里要强调的是,适度用力擦洗手的表面,各个部位都要洗到,并且要尽量在流水中冲洗。有人做过试验,用流水与盆水洗手,效果是流水远优于盆水:洗手前,细菌总数(5平方厘米)为1350个,用盆水洗手后还有773个,用流水洗手后只有32个,相差了20多倍。

【专家简介】

杨振洲,原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有害生物监控中心主任,在媒介生物学及有害生物防控专业领域从业40余年,发表论文150余篇、著作5部,获得军队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曾在19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2年彝良抗震救灾等行动中负责卫生防疫和有害生物防控现场技术指导,参与处置禽流感、甲流等疫情的现场处置,并作为专家组成员随我军医疗防疫救护队出国执行2010年海地地震人道主义医疗防疫救援行动、“和平天使-2009”中国与加蓬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等任务。2016年退休后,组织全国各省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助力海口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创”工作,提出和践行了“构建人与环境命运共同体,开启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新时代”的理念。2017年国家卫计委召开全国爱卫会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对“创建卫生城市的‘海口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