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居家防疫消毒千万别过度!这些预防性消毒方法要掌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20-02-10 17:42: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目前我们了解到,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中提到,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过氧乙酸、氯仿等脂溶剂可以有效杀灭病毒。那么,我们在家里、办公室里,应该怎样分门别类地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消毒呢?

杨振洲:新冠肺炎,目前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的。

大家一定要注意,上述几种对病毒有效的化学药物,是在实验室条件下,不同化学试剂对病毒的存活影响。这些化学试剂,在我们实际的消毒应用中,有些是绝对不能使用的,比如乙醚、氯仿,都属于危险品管控药品,而且是有易燃、可燃以及麻醉毒性的。即使是75%的酒精,在使用上,是绝对不能喷雾消毒的,家庭空气中酒精浓度超标会引起火灾和爆炸的情况,正确使用方法应该是对物品表面擦拭消毒,有些物品也可浸泡消毒,这一点很重要。

要预防新冠病毒,首先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显然是有意义的。不过,说到“消毒”,并不就意味着一定要用到消毒剂。最常用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就是通风换气,清洁清新家中空气,定时开放门窗通风换气,这样,即使是有病原菌存在,通风可降低室内空气中细菌和病毒的密度,在室外,稀释后的病原菌也存活不久,很快死亡。冬季气候寒冷,室温低,通常每日应通风换气2次,每次20-30分钟。这里需要注意,在疫情期间,开窗通风前也要知道楼上楼下,左邻右舍有没有疑似家户,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开窗有风险,通风需谨慎。

如果房间里安装有中央空调或新风系统,除定时换气外,最好在风筒或空调器内加入紫外线消毒灯管,使空气经过时被消毒,以达到净化目的。若不具备加装条件,可以另外进行紫外线照射。人不在房间时,可采用普通石英紫外线灯或高臭氧紫外线灯直接照射,一般用大于等于70微瓦/平方厘米(1米处)紫外灯照射25-30分钟。人在房间时,可用低臭氧紫外线灯向天花板方向照射。

一些空气净化器有紫外线消毒功能,也可以一并启动。有负离子发生器的,也可开启,通过本身形成的电场,吸附空气中被感应带电的尘粒和悬浮的病原微生物颗粒,从而达到空气清新净化的作用。但要注意经常清洁空气滤网、滤芯。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