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一个简单问题:大敌当前,要做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余恨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9 09:20

井延坡工作室丨一个简单问题:大敌当前,要做什么?

■肖余恨

全民抗疫是一场战争,这一点已经确凿无疑,没有争议。

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战争,这一点也确凿无疑,没有争议。

面对战争,有两种选择,有战有和,和可以谈判,也可以投降,面对病毒,你想和没用,想投降人家不理你。病毒的目标,就是干死你。只能战不能和。这一点确凿无疑,也没有争议。

对病毒来说,没有选择性对手,无论男女老幼,身份贵贱,甚至无论贫富。可以搞国际统一战线,但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

当然,你可以选择当逃兵。如果都当逃兵,最后谁也跑不了。没说的,只有上。任何迟疑、混乱,都会遭受到重大损失,这个道理都不难懂。

打嘴炮,解决不了问题,这不是讨论打不打的问题,而是怎么打的问题。可以指责指挥官的打法,但绝不能动摇军心,任何动摇军心的做法,都是人民的大敌。一旦命令下来,能理解的要执行,不能理解的也要执行,这是战争法则。

这也不是讨论这场战争到底会怎么发生的,谁该负责的问题。这是事后复盘和清算的问题。现在,敌人的刺刀已经逼到胸口了,哪还有精力再唧歪这个,你所做的,就是完成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要么上前线,要么在后方支援,要么就听话宅在家里,做你自己该做的事情。

这是一场只有重点战场和非重点战场之分的战争,没有一片净土。这是一场系统战,是一场国土防御系统战,要求目标明确,各尽其责,必须全国一盘棋,不能搞本位主义,不能搞割据自保,否则,敌人消灭不了,你迟早跑不了。雪崩之后,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应该用在这里才对。是任何人都没有退路的大决战。

至于情况的变化,在打法上,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灵活调整,土法上马,事急从权,但都必须是在服从大局前提下的调整,一切以大局为重。

要求信息透明,这个建议已经听取了,别怀疑瞒报了,瞒报就是对抗中央。

要求扩大救援,这个已经随着援兵的到来,已经基本实现了。建议扩大收治点、征集宾馆甚至党校,这个意见也听取了。

不惜代价、全力以赴,这个国家,能做的基本上都做了。

能最快、最有效地解决战争,打赢战争,无论你是什么立场,话说的多么难听,都没问题,因为没有选择,但这要有通盘考虑,不能你认为是对的就一定是对的,指挥部有自己的考虑,目标是一致的,目的只有一个。这一点也没有疑议吧?

所以,这时候不是显示高冷和智慧优越感的时候,是群策群力的时候,讨论的问题要聚焦,指责不解决问题,谩骂不解决问题,搞怪不解决问题,所有的智力优越感都不过是表演,真正的智慧者,是为打赢战争贡献真正的智慧。

如何防范,快速歼敌,让胜利快点到来,是当前最主要的焦点问题。越拖一天,就损失一天。大敌当前,要做什么,大家其实都是明白的。既然明白了,该做什么呢?

至于花架子、形式主义,都是坑人的,要死人的。

效率第一,兼顾公平,是快速胜战的不二法门。

赢得战争,需要鼓劲,要最大可能确立信心。失败主义的言论不利于大局。

当然,任何不切实际的盲目乐观,任何花式表功都要付出代价的,都是要害死人的。

回答好这个问题,有些争议和乱相,就可以少一些了。

至于最后的复盘和清算,放心,有的是时间。那时候,再来讨论该不该、对不对,谁要负责、谁要表彰,如何预防,如何少犯或不犯错误吧。

所以,大敌当前,凡是切实、直接有利于打赢的言行,都是欢迎的。凡是动摇军心、分散精力、不利于大局的,都请克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