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县光村:日子就像红心橙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黄晓慧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7 13:36

海南白沙县光村

日子就像红心橙(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韦威动是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光村村民。前段时间,韦家15亩果园的2万斤红心橙全部销售一空,韦威动不光还清了3万元贷款和向亲戚朋友借的8万元,手头还剩几万元。

“日子像这红心橙,刚长出来时苦,后面又香又甜。”韦威动掰开一个熟透的红心橙,一半递给记者,一半塞进嘴里。汁水饱满,从舌尖一直甜到心里。

白沙是国定贫困县,光村是“穷县中的特穷村”。全村490户,近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威动也在其中。

为脱贫,韦威动没少费劲。他种过橡胶搞过养殖,但总差临门一脚。400株橡胶开割时赶上胶价狂跌,2000多只鸡快出栏时碰上禽流感……他为此举债十几万元,妻子又病了没法下地干活,日子越过越难。

折腾到2016年,县里组织农技培训和扶贫夜校,他听课并学会了果树嫁接种植技术,利用老橡胶树更新腾出来的空地种红心橙、育菠萝蜜树苗,2018年终于脱了贫。可韦威动并不满足,住进政府帮忙改造的60平方米新居,他总想着挣了钱接着盖二层,“我也想小康呢。”

还有一桩事也让他烦心。2018年底,光村整村摘下贫困帽。刚脱贫实力弱,进出村都是土路,大车进不来,只能靠三轮车和摩托车一点点往外运,来收果的老板纷纷压价,比市场价低一半。韦威动和村民们一样,为红心橙的销路发愁。

2019年2月,海南省选派8000余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驻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派到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是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的刘志鹏。

刘志鹏在村里转了大半个月,想出了“三步走”策略。

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先把进出村的土路修成了5公里长的水泥路,并修缮了7个山塘水库,解决种植用水难题。接着,从县里请来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并联系农信社为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到了挂果收成时,组织村民把品相好的红心橙统一包装,协助乡政府打出了“荣橙”品牌,价格立马翻番。同时拓宽销路,指导村民不仅网上卖,还在果园里举办采摘活动。

韦威动的红心橙,就这样由滞销变畅销。眼下,果园里的红心橙树又已抽出嫩芽。“看这芽儿出的,今年收成更好喽。”韦威动笑着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