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初心如磐奋斗新时代 使命催征扬帆新航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欣阁 发布:2020-01-22 03:24: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上图为情景表演唱《中国道路》。陈臻誉摄

礼赞新中国,神州大地山欢水笑春光好;阔步新长征,千里营盘龙腾虎跃气象新。

1月13日下午,中国剧院春意盎然。2020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以欢庆锣鼓和动感舞蹈拉开帷幕。中央军委通过这台主题文艺演出,向为建立保卫和建设新中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老首长、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演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由序和《军魂永铸》《情系人民》《寸土不让》《敢打必胜》《血脉赓续》《庄严承诺》《民族复兴》7组节目以及尾声构成,综合歌、舞、戏剧、影视等多种艺术手段,将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与展现新时代强军风采有机结合,激情抒写了一部思想隽永、战味浓郁的军旅文艺史诗。

作为开篇节目,情景表演与舞蹈《过大年·我和我的祖国》,在辞旧迎新的喜悦气氛里,为人们唤醒年度记忆,打开情感闸门。情景表演唱《说句心里话》则将人们的视线拉到雪域高原、边关哨卡。岁月静好的喜庆祥和与爬冰卧雪的艰苦奉献在同一时空呈现,吸引着人们通过文艺表演的叙事逻辑,去感受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对初心的无悔坚守和对使命的无畏担当。

舞台上,在红星电影院门前,一张《古田军号》的电影宣传海报,让老军人夫妇想起悠悠往事。大屏幕上,绵延近百年的影像由斑驳到清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经典景观,随着时间的淘洗历久弥新。

“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现场的老首长、老同志们在情景表演唱《人民军队忠于党》的熟悉旋律中,回望峥嵘岁月,追溯燃情记忆。这首从几十年前便响彻祖国大地的经典歌曲,发出了一支军队最铿锵、最坚决的誓言。

“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把使命和责任担起来,把军队样子立起来……”情景表演唱《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抒唱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初心表达。

无论是经典老歌《人民军队忠于党》,还是近年来广为传唱的《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它们在主题思想和意蕴格调上一脉相承,集中表达了人民军队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指挥的如磐信念。

“这台晚会在主题提炼和节目架构上至少有三个突破:一是反映近百年历史和重大事件时,跳出了以时间为轴线铺陈的常规套路;二是在主题章节划分上,主要从人民军队的职能使命、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上寻找关键词,7个篇章各自独立成章又有血脉传承的内在逻辑;三是以情景表演和戏剧化结构推进节奏,比如以一对老军人夫妇贯穿全场,角色设置在身份上和现场观看的老首长、老同志们有贴近性。”晚会创意组成员、作家周振天高度评价晚会“别开生面、锐意出新”。

象征欢乐喜庆的红灯笼,让老军人夫妇想起了当年行军时,房东大娘送的那盏马灯。有了那盏马灯,革命队伍“才能越过沟、跨过坎,走过千山万水,打下一个新中国”。这个画面印证了一个真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上世纪20年代,井冈山一位红军战士在随军北上临走时,对妻子千叮咛万嘱咐,夫妻俩难分难舍。红军干部江治华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随手将这一幕记录在本子上。数十年后,这“诀别”一幕成为感人肺腑的真情定格,久演不衰。“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革命胜利呦你回头……”歌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早已超出男女情爱范畴,深刻表现出红军战士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血浓于水的军民关系。

红色,是军旗的颜色,也是英雄的颜色,更是这台晚会最鲜明饱满的主色调。“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许多都不在了。我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这个立功证件……”老英雄张富清的真情诉说让人动容。“抛洒滚烫的热血,一路把梦追随……”反映英模先进事迹的新创歌曲《本色》,歌词深刻隽永,令人荡气回肠。

“铭记历史为了珍视现在、启迪未来。晚会以组为单元呈现作品,通过一老一新的对比,安排一首音乐作品讲过去什么样,一首音乐作品讲现在怎么办,始终紧紧围绕晚会主题谋篇布局。”晚会戏剧统筹、作家李文绪介绍说。

“练兵备战打胜仗、改革强军创一流。”老军人手里的对联,巧妙传递出晚会第三、第四篇章的主题意蕴,拉开了整台晚会气势雄浑的华彩乐章,晚会主题也得以升华和强化。

汽笛嘶鸣、海天一色,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演绎下,舞台上,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巍然挺立。国人盼了几十年的国产航母梦,在这个冬天终于成真。现场观众对山东舰的震撼亮相,报以热烈掌声。

“我们骄傲地巡行在祖国的海洋,勇敢前进,朝着胜利的方向……”5名年轻演员全副武装、引吭高歌。《在祖国的海洋上》淋漓尽致地表达中国军人用生命捍卫神圣使命、扛起打赢责任的坚定决心。

寸土不让,是需要革命军人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初心试题。“人民楷模”“最美奋斗者”、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交出了满分答卷。

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大屏幕上,王继才妻子王仕花面朝大海轻轻诉说着:“继才……你守了大半辈子,下面我接着替你守……”巡逻、上哨、记录,镜头跟随王仕花踏上守岛路,舞台上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你是我一生,一生最长的守候,生命有多久,就想为你守多久……”一首《我用生命守护你》让现场许多观众感动落泪。

伴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旋律响起,舞台上硝烟弥漫、杀声震天。在歌曲《我们是无敌的长空雄鹰》的钢铁旋律中,英雄战士“怒火燃烧、热血沸腾”,发誓“讨还血债、杀敌立功”,战斗机群“像飞箭刺破蓝天,如流星穿过夜空”,舞台上重现当年战场上枪林弹雨的战斗场面。

老英雄李延年的采访实录令人振聋发聩:“我经历过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这支军队的每一次胜利,都是军人用鲜血和刺刀拼出来的。一定要听党指挥、苦练杀敌本领,战友们,你们一定要准备好啊!”

一声号令风雷动,千里机动出精兵。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同时拉开战阵,新时代全军部队练兵备战的火热场景令人血脉偾张。“风雷吼、战旗飘,心似火,青春在呼啸。男儿何不带吴钩,金戈铁马一肩挑……”情景表演唱《我们已经准备好》,是一首正面回应统帅胜战之问的新创作品,鲜明宣示了人民军队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昂扬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

“这台晚会全新创作的《本色》《我们已经准备好》《钢铁的支部英雄的兵》《庄严承诺》《中国道路》5首歌曲,具有主题重大性、内容深刻性、技法多样性等特点,充分发扬了军旅文艺聚焦部队主责主业、捕捉强军新风脉动、关注时代风云变化的优良传统,可以说每一首都词曲俱佳、可圈可点。”晚会总撰稿、词作家王晓岭点评道。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歌曲《不忘初心》用温情朴实的歌词、大气恢弘的旋律,抒发中华儿女对初心使命的接力传承、对伟大祖国的由衷热爱。

“钢铁的支部英雄的兵,红色基因我传承,官兵一致情谊深,练兵备战为打赢……”由词作家赵大鸣联手青年作曲家王喆新创作的歌曲《钢铁的支部英雄的兵》,唱出了英雄战士刻苦奋进、苦练精兵的崇高品格,呼应了军委领导对部队基层建设的深情关切,呼应了全军官兵对英雄模范的尊崇和向往。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儿女向着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情景表演唱《我的绿水青山》,展现祖国各地建设绿水青山、守护家园的景象;情景表演唱《庄严承诺》,以老乡的口吻,诉说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这两首作品通过艺术化形式,集中展现小康生活幸福美好的画卷。

“你是这样风雨兼程,你和百姓同心同行,就像树木扎根大地,就像种子和泥土相依……”舞台上,一群拿着画板的孩子们坐在草坪上,勾勒着自己心中的梦想,用稚嫩童声演唱歌曲《新的天地》。大屏流动播放:“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大兴机场通航、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山东舰入列、“胖五”飞天……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浓缩中国荣耀,无不见证高光时刻。

“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穿过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如诗如画的歌词,悠扬大气的旋律,《和平的薪火》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题歌,用全人类视野和世界眼光,对未来发展寄予美好畅想与和平期望,也给中国剧院平添一股国际范儿。

大屏上,是国之大典的视觉盛宴:威武雄壮的阅兵式、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放飞蓝天的白鸽和气球……80名合唱演员整齐列阵,激越的歌声排山倒海。情景表演与混声合唱《请你检阅》,展示来自阅兵场的风采。

“这条路布满过荆棘雷阵,多少人为理想奋不顾身,揩干了血迹,擦亮了枪炮,我看见一面旗帜召唤冲锋……”演出尾声,在炽热的舞台氛围中,全体演员齐声唱响《中国道路》,充分表达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壮志豪情。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