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多措并举推行适度点餐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姜晓丹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31 08:21

本报广州8月29日电(记者姜晓丹)“以前食堂是自助取餐,吃得多,浪费也多。现在食堂推行分餐制,量刚好,也减少了浪费。”广州市黄埔区政府机关职工小范取餐后,感受到食堂近日发生的明显变化。该机关食堂负责管理清运厨余垃圾的秦艮有说,推行分餐制后,食堂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以前一天要处理四五桶餐厨垃圾,现在每天两桶左右。”

广州市黄埔区在党政机关以及餐饮企业、学校、医院、工厂等大力推行适度点餐取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黄埔区专门印制“讲文明树新风”“文明餐桌 公勺公筷”公益海报、台卡、贴纸等宣传品两万余份,发放到全区各类餐饮食品经营单位,并将“反对浪费”“不剩菜、不剩饭”等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

在广州中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配送物流中心,几名员工正对每个企业食堂用餐量做系统登记。该公司为区内数十家企事业单位提供餐饮配送、食品原材料配送、厨房后勤管理等餐饮专业服务。“我们近期建立完善了餐饮配送物流中心,根据就餐者实际情况,科学、统一安排每餐每人所需食材的分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公司执行董事李新喜介绍。

黄埔区萝岗街一家菜馆的钟老板近日制作了一份新菜单,虽然菜品没有变化,但每道菜下方都标明了食材用料以及分量,并且在套餐上注明建议用餐的人数,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我们在顾客点餐时都会根据人数推荐适合的菜品和分量,并且餐后主动向顾客提供打包服务。”钟老板说,菜馆正考虑推出适合单人用餐的“小份菜”“双拼菜”。“经常有白领一个人过来吃饭,点一个菜觉得单调,点多了又吃不完。分量变小,顾客在品尝多种美味的同时又能减少浪费。”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30日 第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