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蒋文玲 苏阳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7 09:22

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的内涵要求

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关于我们党自我革命重要经验的精辟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内容体系系统完整。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这些重要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深刻揭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极端重要性。习主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经验总结,高度概括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成功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加强党性修养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点内容。具有坚强党性是党员政治品格与道德情操聚合表现出来的鲜明特质,彰显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和对纪律原则的恪守。从严管党治党,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只有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集中阐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机制。习主席关于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经验概括,是对我们党注重用制度机制管党治党的科学总结。每当党的事业发展处于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围绕重大主题开展集中性教育,统一全党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同时,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形成了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好经验。我们党历来重视加强自我监督,党的八大就明确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更是利剑高悬、实招频出、警钟长鸣,形成强大震慑。对党内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因此我们党不是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是坚持加强党内监督和接受人民监督相统一,从而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高度概括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既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总结。毛泽东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习主席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不断纯洁党的思想,是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的基础;不断纯洁党的组织,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组织保证;不断纯洁党的作风,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固本之道;不断纯洁党的肌体,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强身之举。只有永葆思想、组织、作风、肌体的纯洁,才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永远赢得人民衷心拥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