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祖国检阅:我空军新型运输机首次挑战密集编队受阅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05 20:58

在国庆阅兵式上,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和中型运输机运-9首次密集编队飞越天安门,气势如虹、场面壮观。密集混合编组飞行,对运输机飞行员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课目,他们如何应对挑战?

运-20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第一款大型战略运输机,自2016年列装以来,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训练课目。运-20飞行员龙贻飞认为,这次阅兵,运-20以80米的间隔密集编队飞行,既是对飞行员操纵技术的考验,也是对飞机性能的检验。

龙贻飞:“因为运-20的飞机翼展接近50米,所以飞机密集编队时,相邻两架飞机的机翼之间,就只有一点点的距离,在空中容不得任何的偏差。飞机越重,它的惯性就越大,操纵方面的要求就会更严,同时这也是对飞机各种设备稳定性的考验。”

间隔从120米到100米再缩短到80米,规模从双机到三机再到梯队,经过反复论证、多次试验,机组成员熟练掌握了梯队集合拦截、队形保持、解散脱离等技术方法,让“大国重器”运-20米秒不差地飞出了完美队形。编队指挥员梁路介绍说,大型运输机编队飞行,对于紧急投送也具有实战意义。

梁路:“运-20飞编队,是这个机型的史上第一次,也是我国航空史上第一次。飞编队除了参加受阅以外,对于将来运用到实际战场当中也是很有意义的。比如需要紧急投送时,运输机就可以保持这种编队或者跟进队形去完成投送,有利于我们投送下去的武装士兵和兵力尽快集结。”

紧跟在运-20编队后面受阅的运-9运输机,是我国空军的主力运输机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填补了我军在战术运输机领域的空白。今年是运-9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运-9编队长机机长刘宝告诉记者,在倍感荣耀的同时,挑战也接踵而至。

刘宝:“准时到达,米秒不差,由谁来控制?就是长机来控制。”

受阅的运输机梯队来自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杜宝林介绍说,从勤务保障队到空中战略投送力量,他们这支部队经历的跨越式发展,正是空军战略转型建设的一个缩影。

杜宝林:“这次组成运输机梯队受阅的运-20和运-9飞机,都是我们国家自主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运输机。这支战略投送力量,是我们国家建设大国空军战略投送力量非常重要的支柱之一。”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