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盛典丨身着孔雀蓝,文职人员方队首次精彩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汪学潮、王亚平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05 07:04

不拿钢枪的“无畏士兵”

“参训较晚、基础较差、年龄偏大、个子偏矮、体格偏弱的社会招聘文职人员陈为振,从最初不被看好到国庆精彩亮相阅兵场,真让人刮目相看!”陈为振所在联勤保障部队战友一边收看阅兵直播,一边赞叹不已。

奇迹的背后,是攻坚般的战斗。陈为振脊柱颈椎都有问题,队列基础较弱。勉强选拔进队的他,被安排到预备队的排尾,虽然别人都不看好他,但他却对自己有信心。训练初期,由于“先天不足”,队列动作总是学得比别人慢、比大多数人差,一些基本动作都要铆足劲加练上百次才能过关。但他坚信只要虚心求教、自我加压,终能以勤补拙,就连感冒不适,脚踝、膝盖旧伤复发的情况下也丝毫没放松过训练。他像打攻坚战一样战斗着,攻克了阅兵路上一个个障碍。

一样具有顽强战斗精神的杜黎明,是去年底通过社会公开招考进入海军院校的一名军体教员,虽然身体素质较好,但存在着原地踢腿摆臂站不稳、摆臂掉臂掉手等问题。为此,他坚持每天早起一小时,在手臂和腿上绑沙袋,对着镜子练单腿站立提胯、原地踢腿摆臂,逐渐改掉了这些毛病成为正式队员。后来走齐步和正步时又出现探下颚的问题,为避免被“踢”回预备队,他每次训练前,都用手绢或鞋带将下巴绑在脖子上。尽管很不舒服,但最终养成了进入队列就收下颚的习惯。

去年毕业于空军军医大学的李浩楠,从小到大都是顺风顺水,刚毕业即转改为第967医院的一名文职人员。他初选进预备队后不久就被选为正式队员,可由于肩膀皱身子歪等原因,刚被选为正式队员训练不久,就被“发落”回预备队。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又被选为正式队员。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在正式队员位置仅仅训练了几天,就被调整到排尾作为替补队员。“两进两出”激发了他的战斗精神,他狠下功夫强制改掉了身上的毛病,再次成为正式队员后就没再出局。

跟他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孟祥宇、许帅、王秋实、单炳乙、耿玉珂等一批院校一毕业即转改的学员,他们最终都成功走上了阅兵场。喜悦之余,不少队员情不自禁唱响了“文职人员之歌”: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

拼搏进取的“预备队员”

当文职人员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几十名预备队员盯着电视直播画面,兴奋得热泪盈眶、欢呼呐喊。他们虽然无缘亮相天安门阅兵场,但始终与正式受阅队员一样训练备战。去年12月空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李世祥,就是他们中间的一员。被选进文职人员方队时,基础动作训练已接近尾声,由于李世祥队列基础弱,方队领导就把他安排在预备队。

预备队员作为正式队员的“备份”,各项要求丝毫不低于正式队员,只有在素质上时刻保持“有备”,才能在关键时候做到“无患”。虽然知道自己可能无缘亮相阅兵场,但他每天训练还是满头大汗,从不吝啬自己的力气,坚持向汗水要成绩。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甚至回到寝室休息时,李世祥也会偷偷跑到楼道对着步幅线练步幅,跑到洗手间对着镜子练摆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补差,他的队列动作突飞猛进,直接从普通预备队员提升到替补位置站在排尾。又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他的队列动作已经与正式队员相差无几,并先后3次成为临时替补。

身为替补队员,要么水平超越正式队员,要么在正式队员身体出现意外或动作有难以纠正的痼癖毛病的情况下,才有机会上场。李世祥在阅兵训练日记中写到:“作为一名替补队员,最后可能无缘亮相阅兵场,但依然要努力备战。只有时刻准备着,关键时候才能冲上去完成任务,为文职人员方队精彩亮相贡献自己的力量。”

跟他一样依然努力备战的“完美替补”,还有来自武警部队的李乐源、北部战区总医院的吴迪、海军某训练基地的王斌、陆军工程大学的杨洪,以及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常发立等诸多文职人员。吴迪是一名在部队医院工作多年的文职人员,本来可以作为正式队员在国庆阅兵当天走上天安门广场,但一次重感冒耽误了训练,不得已被调整为预备队员。然而吴迪坚持每天集体训练后,都在手腕和脚踝上绑沙袋,进行半小时强化训练。他说,不管是正式队员还是预备队员,不管最终能不能上场亮相,都必须时刻准备着,像打仗冲锋攻山头一样,做到前赴后继。

采访即将结束时,有着17年军龄的现役转改文职人员王斌感慨地说,阅兵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无论是主攻部队还是预备队,都要常备不懈、通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